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利益高于一切--安徽蚌埠银监分局与合作金融机构抗洪救灾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7:01  银监会网

  农民利益高于一切

  安徽蚌埠银监分局与合作金融机构抗洪救灾纪实

  自6月底以来,淮河上游和蚌埠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特大暴雨,造成蚌埠市大面积内涝等自然灾害。截至7月23日,全市受灾人口153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8.22万公顷,绝收面积8.67公顷,倒塌房屋1.5万间,损坏2.54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5.75亿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12.37亿元。

  面对严峻的雨情、水情、灾情,在蚌埠银监分局的积极推动下,全市合作金融机构迅速行动起来,坚持农民利益至上的理念,一手抓资金组织,一手抓抗灾救灾,全力支持农民灾后生产自救,家园重建,努力使灾害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程度。

  银行监管部门心系群众迅速组织抗灾救灾

  蚌埠银监分局把党的先进性体现在抗洪救灾的最前沿,积极应对随时发生的汛情和险情。分局建立了防汛救灾工作责任制,对党委班子成员划分责任县区,分工包干,明确责任,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天候不间断地及时掌握水情灾情和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灾区重建工作情况。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士军同志靠前指挥,多次深入辖内五河朱顶、头铺乡、怀远淝河乡、市区长淮镇等一线重灾区,并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对受灾农民所需贷款和信用社跟进服务情况进行调研,询问农村信用社贷款损失情况,现场指导农村信用社开展抗洪救灾和金融风险防范工作。

  7月16日,蚌埠银监分局召开各县联社主要负责人紧急会议,全面了解灾情,部署农村信用社支持农民抗灾救灾及生产自救工作。一是要求分局和农村信用社广大干部员工要带着深厚的感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营业网点正常营业,迅速开展灾情调查,为受灾群众提供及时的金融服务,全力支持农民抗灾救灾,争取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二是要求各农村信用社从稳定全局、大局出发,继续发放好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把支持农民生产自救、抗灾救灾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把贷款送到急需资金支持的受灾农民手中;三是要求各农村信用社在合理调度资金支持农民生产自救的同时,积极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四是要求各农村信用社对受灾农户当年新借贷款适当展期,减轻农民负担。

  合作金融机构“雪中送炭”信贷支持家园重建

  辖区各农村信用社按照蚌埠银监分局抗洪救灾工作统一部署要求,行动迅速,把防汛救灾当做当前的头等大事,提高工作效能,积极筹措资金,全力帮助农民进行生产自救。灾情发生后,各县农村信用联社立即成立了灾后信贷支农工作小组,及时开展支农调查,深入受灾农户、养殖户家中和企业,了解受灾情况及灾后恢复生产所需资金等情况,及时为受灾农民和企业提供必要的信贷支持。

  五河县联社发放生产救灾贷款 1150多万元,支持受灾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该县双忠庙镇打刘村农民刘亮围网养鱼200多亩,由于受洪水侵袭,围网全部淹没,直接损失达15万元。信用社得知这一情况后,刘亮当日从信贷员手中接过5万元的生产自救贷款后激动地说:“多亏信用社给咱送来‘及时雨’,俺们恢复生产就更加有了保证;该县双丰面粉有限公司和汉白玉米业公司,由于受强降雨的侵袭,企业损失严重。为了使两家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县联社在深入调查后,及时给予授信贷款12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面对特大的洪涝灾害,怀远县联社在29个基层信用社分别成立了抗洪救灾领导小组,筹集防汛化纤袋7000多个,在抽调240人深入一线参加防汛的同时,对在岗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工作调整,确保柜面服务优质,强化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意识,各信用社全天候为灾民服务,保证抗洪抢险资金及时兑付,灾民存取款随到随办。该县联社在营业押运款车辆紧张的情况下,以大局意识为重,无条件提供一辆“越野车”供县政府抗洪救灾统一调度使用。为确保救灾和灾后重建所需资金,该联社及时成立由联社理事长担任组长的灾后支农重建家园工作领导组,各基层社成立灾后信贷支农工作小组,暂停发放一切与抗洪救灾无关的贷款,支持受灾农户重建家园,做到“水(洪水)退人(信贷员)进”,为受灾农民和涉农企业提供必要信贷支持,把内涝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截止2007年7月17日,全县农村信用社已筹集资金9000万元,已向部分受灾农户发放生产自救贷款780万元,支持农田补种晚玉米、绿豆和蔬菜达9000亩。固镇县联社发放专项贷款300万元,支持受灾农户购买晚秋作物良种,适时补种,减少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市区联社及时启动防洪应急预案,集中调度资金1200万元,优先支持受灾企业恢复生产的资金需求。

  在短短半个多月时间,全市农村信用社共发放生产救灾贷款6800多万元,支持受灾农户补抢晚秋作物36万多亩,养殖户11.8万户,帮助企业恢复生产28家,部分受灾较重的农户和企业得到了“雪中送炭”般的信贷支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