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铁建设集团30年:改革创新 强基固本赢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4: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王宏斌 陈桂芳)在公司喜迎成立30周年之际,伴随中国改革开放大潮而立的中铁建设集团公司20日在北京西长安街沿线上新落成的中铁建设大厦隆重举行乔迁新址及庆典。中铁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汪文忠在庆典活动发表主题讲话时表示,30年的风雨历程,企业一直坚持改革创

  新,强基固本,迎来了发展的辉煌。今后,中铁建设集团将继续坚持改革创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赢得更美好的未来。

  回顾过去,汪文忠表示,30年来,在历任领导团结带领下,中铁建设集团全体员工同心同德,奋发图强,努力克服前进中的艰难险阻,企业经济效益不断增长,核心竞争能力不断提升,职工需求不断得到满足,社会价值不断得到公众认可。30年来,企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经济效益不断增长。1984年产值仅有840万元,经过13年的发展,1997年企业完成产值跨越十亿元大关。2005年,企业总产值突破30亿元,从10亿元到30亿元用了8年时间。2007年迈过50亿元大关,2008年又比2007年增长16.3%。2007年、2008年连续两年新签合同额突破6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突破2亿元,企业经济增长的步伐明显加快。

  30年来,企业改革创新,强基固本,市场竞争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变革管理理念,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项目法”施工,到九十年代的扁平化管理,再到1996年起,先后在行业内率先通过ISO9000、ISO14000、国际UKAS、OSHMS认证,首创“双百方针”——即所有施工项目百分之百达到当地优质工程标准,所有施工工地百分之百达到文明安全工地标准。2002年着手制定战略规划,确定了“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工程总承包商”的远期发展愿景。2003年开始深入实践卓越绩效模式,2005年获得全国质量管理奖,是铁路系统内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2007年,制定未来三年的“三三”发展战略。2008年实施系统化、精细化管理,搭建财务管理型大集团公司架构。该集团公司始终坚持绩效优先文化,不断改进绩效管理,极大促进了员工工作积极性,年人均创效上百万元。

  目前,随着企业经济实力的不断增长,中铁建设集团公司的职工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工作环境大为改善。不断提高职工福利待遇,年人均工资增幅保持在5%以上;开展职工减压管理,成立了足球、篮球、羽毛球、门球等协会,建立娱乐、健身、沟通平台;关心职工健康,每年全体职工至少体检一次;积极落实“三不让”承诺,确保职工困有所帮、病有所医、子女上学有保障。职工在满足了基本生存需求后,更高层次的需求得到快速提升,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工作环境更加舒适。

  着眼现在,汪文忠认为,中铁建设集团公司的奋斗历程表明,只有自强不息,才能把握命运;只有与时俱进,才能跟上时代;只有艰苦奋斗,坚持科学发展,才能成就大业。

  在打造资质实力方面。中铁建设集团作为世界企业500强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成员企业,拥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和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3个总承包资质,1个设计与施工一体化资质和钢结构专业施工承包一级等5项专业最高等级资质,拥有省级技术中心。高规格的资质等级不仅使企业获得了进军“高新精尖”工程的通行证,更为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在完善产业链条方面。中铁建设集团在稳守房建施工主业的同时,积极向价值链上游延伸,跻身房地产开发,目前已拥有4个项目近200万平方米开发面积的土地储备。创建设计中心,把投资、设计、施工融为一体,向工程总承包企业迈进。做专做优做大价值链下游的11个专业分(子)公司,大幅降低终端产品价格。

  卓越的项目管理和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使中铁建设集团在房屋建筑施工领域闻名遐迩。该集团经营地域由北京向京外拓展,施工项目遍及上海、天津、广州、西安、长沙等26个大中城市。经营领域由住宅工程向公建工程延伸,由路外市场向路内、路外市场双轮驱动转变。近十年来承建地标性建筑有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中国科学院图书馆和档案馆、北京大学理科教学楼群、北京大学科技大厦、中关村金融中心、北京市通信公司综合业务楼、国家七部委联建办公楼、珠海海湾大酒店、成都海外交流中心、南京全民健身中心、厦门西站、漳州南站等几百项国内外有影响的工程,先后获得了8项鲁班奖、2项国优奖、4项钢结构金奖,235项工程获省部级以上优质工程称号,148项工程被评为文明安全工地。

  中铁建设集团围绕施工难题、瞄准客户需求、跟踪行业发展,在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仅2008年,就获得2项詹天佑大奖,3项国家级工法,1项市级工法,有3项专利获得授权,申请发明专利2项。“建筑结构减震防灾关键技术与应用”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企业首次获得“全国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称号,并被评为2008年度“全国建筑业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先进企业”。

  放眼未来,汪文忠表示,当前全球面临经济危机,集团公司发展发展形势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发展进入了关键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一定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艰苦奋斗,推动科学发展,促进企业现代化步伐。

  我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铁建设集团30年团结奋斗,见证改革开放与发展成果。面对未来,中铁建设集团将紧紧围绕集团公司“三三”发展战略规划,加大执行力度,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大力推动经营战略转变,保障职工权益,关心职工生活,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体现企业社会责任,继续坚持“周密策划、精心建造、优质高效、实现承诺”的质量方针、“关爱环保、绿色活动、持续改善、造福人类”的环境方针、“以人为本、预控风险、遵章施工、持久安康”的职业安全健康方针,发扬“不畏艰险、勇攀高峰、领先行业、创誉中外”的企业精神,秉承“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为核心价值观,以中铁建设大厦落成作为现实和理想的起点,再次雄心勃发,创造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北京石景山区区委书记荣华代表石景山区委、区政府向中铁建设集团全体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中铁建设集团不仅是石景山区的驻区企业、纳税大户,也是北京市百强企业。这些年来的发展迅猛,是石景山区唯一具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企业。她的大发展所带来的热点效应,不仅体现在为石景山区带来了大量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更对石景山区的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作为中央在京企业长期以来对石景山区的各项工作都给予了巨大支持。可以说石景山区的每一步发展都凝聚了中铁建设集团的贡献。希望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中铁建设集团一是坚持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拓宽发展思路,共同为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做贡献;二是坚持“三共”理念,共谋发展大计,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实现共赢,为现代化首都新区建设贡献力量;三是坚持推进科学发展,政府和企业联手要互相借劲,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战胜困难,为实现“三保”任务的圆满完成贡献力量。

  中铁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赵伟最后表示,中铁建设经过近30年的发展,通过不断的适应环境,紧跟市场变化,励精图治、锐意进取,使集团公司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中铁建设大厦的落成,是一种信心、实力的标志,它见证着集团公司发展的成就,标志着企业形象的全面提升,预示着中铁建设集团将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迈向更加辉煌的明天。中铁建设将用卓越和成功,用心血和奉献,二次腾飞,从辉煌走向新的辉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