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500强入粤有望再下一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4: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吴江

  本报讯 记者吴江报道:“合资之路一波三折,走得异常艰辛。”顺特电气董事长李智四天前在股东大会上的感叹犹言在耳,事情却陡然峰回路转。5月19日,万家乐(000533)发布公告称,公司于5月18日收到广东省发改委《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顺特电气有限公司与阿海珐输配电控股公司合资项目核准的批复的通知》,顺特电气与阿海珐输配电控股公司合资项目业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只待商务部核准后,阿海珐与顺特的合资就将完成全部合资手续,这家世界500强企业入粤几成定局。

  两年等待

  顺特电气是广东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世界最大的干式变压器生产企业之一;而阿海珐输配电公司是全球核电巨头法国阿海珐集团的控股公司,这两家企业的合资,是2007年触动财经界的重大事件。

  2007年6月初,万家乐对外公告,称旗下控股子公司顺特电气已与法国阿海珐输配电控股公司在当年5月签订合约,约定由顺特与阿海珐合资组建顺特阿海珐电气有限公司。该合资公司投资总额人民币20亿元。其中,阿海珐以等值于人民币7.45亿元的可自由兑换货币出资,占合资公司50%的股份;万家乐方面则以顺特电气的全部资产作为出资,其中包括“顺特”品牌作价3.65亿元,占另外50%股份。

  然而,双方合资的报告递交到国家相关部门后却迎来了漫长的等待。万家乐股价从2007年中每股超过14元,一路滑落到2008年11月初每股仅2元出头。分析人士昨日称,两年时间的批复等待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主管部门对行业龙头企业的对外合资相当谨慎。顺特电气是国内干式变压器龙头,市场占有率近30%,在去年竞标阿联酋迪拜水电局干式变压器供货项目上,击败了包括阿海珐输配电公司的全球所有对手,拿下了总价为1.11亿美元的供货合同。

  两类影响

  对于两年之后,合资事宜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业界对此看法两分。

  广东省家电商会秘书长谢德盛表示,阿海珐以7.45亿元资金出价,可以缓解顺特电器资金相对短缺的状况,使公司的财务费用每年能够减少3000万元左右;同时合资公司的定位是成为世界级的干式变压器公司,可以借助阿海珐在核电变压器等高端领域的技术水平和海外影响,未来在海外的市场拓展将更为迅速。事实上,广东核电集团与法国阿海珐集团已签订价值80亿欧元的民用核能领域一揽子合作协议,顺特也有望通过合资从中分羹一杯。

  不过行业人士也表示出担忧,因为合资公司成立后,万家乐股份公司对顺特电气的92.5%股权将变为50%的股权,权益减少近半,合资公司利润如果不能翻倍,给万家乐带来的收益将减少,而合资公司利润增长还有不确定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