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媒体:美经济走向复苏?实际反弹仍然遥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4: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0日电 美国经济在期待快速复苏的心理和实际缓慢的复苏速度之间正在进行自我调整。朝鲜日报中文网20日发表评论认为,此前,幸避出现最坏局面的心理因素推动了股市等金融市场有所好转,但从经济指标来看,还看不出有明显的恢复。美国政府高层为了继续带动这种刚出现的复苏心理,强烈主张经济已经触底反弹,与此同时,还控制过于超前的期待心理,即,展开一场“心理战”。

  从本月19日公布的住宅市场统计中出现的心理因素和实际指标之间的隔阂中,可以看出这一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4月份开建新房为45.8万套(以年率换算为准),比一个月前减少12.8%,而可以预测今后住宅经济的指标——住宅建筑许可件数也减少3.3%,只有49.4万套。这是1959年开始进行相关统计以来的最低值。

  但实际上,在商务部公布统计数字之前以专家为对象实施的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者均预测数量增加。彭博社上月推算,新房开建数量和要求批准的建筑申请数量可能增加2%左右。

  美国商务部还公布,全美住房建筑商协会(NAHB)在前一天公布的建筑商房屋市场指数也从4月的14上升到5月的16,连续两个月保持上升趋势。

  如上所述,期待心理过于超前现实的现象在金融市场上更加明显。股票市场的“秤砣”从极端的“安全第一”,正在向要积极承担“风险”的有着很多投资者的方向移动。被称为“恐怖指数”,反映美国股票投资者的不安心理的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VIX指数在18日跌至30.24点,跌幅达8.7%.这是自去年9月15日雷曼兄弟破产以后出现的最低水平。如果与恐怖感达到极限的去年11月的80.86点相比,跌幅达61%.

  风险程度较低的美元和日元、黄金及美国国债价格在当天全部下跌,但美国道琼斯指数上升了2.85%.

  美国经济官员利用这种市场氛围,提高对经济复苏期待的发言力度,但又在踩刹车,正在展开一种“心理战”。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在由《新闻周刊》主办的会议上表示:“美国经济确实已经稳定。在大部分经济指标中,经济下降的速度有所减慢,而这是表明经济开始复苏的重要现象。”盖特纳就美国经济中出现的积极迹象,举出了随着资金市场流动性枯竭问题得到解决,贷款费用正在减少的例子。

  盖特纳表示:“但失业率在短时间内会继续上升。即使增长率转为正数,到感受经济好转为止,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

  此前,白宫预算局局长奥扎格在前一天做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节目时表示,美国经济自由落体式下降已经停止,经济几乎已经触底。

  最终,美国经济复苏的速度和方向将由缩小心理因素和实际业绩之间距离感的程度来决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