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定存3年不如存1年”怪象首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3:03  新闻晚报

  

“定存3年不如存1年”怪象首现

  汇丰与花旗不约而同地将长期定存的利率调低 摄影 李瞻

  

“定存3年不如存1年”怪象首现

  □记者 崔烨

  杨浦区曹阿姨的儿子在海外读书,她属于上海市民中与外资银行打交道比较早的,但昨天她却发现,汇丰、花旗银行调低了两年期以上的人民币存款利率,这样算下来,定存1年利息比起2年和3年来,要高出1倍多。曹阿姨大呼看不懂。

  降息颠覆传统理财观

  曹阿姨说:“我在花旗的10万元人民币存款,5年期的存款要少掉1200元了。”而“定存3年不如存1年”的怪现象也首次出现在市民的金融生活中。

  根据汇丰中国发出公告称,从5月14日开始,将该行两年期、3年期和5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下调为1%、1.1%和1.2%,与央行现行两年期、3年期、5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相比,降息幅度超过60%。这也意味着在汇丰定存两年的总利息比定存一年还少(一年定存利率为2.25%);在汇丰银行发布公告的同时,花旗也将其两年期和3年期的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分别调整为1%和1.1%。

  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家外资行的调整是利率市场化的结果。为何下调中长期定存利率?相关外资银行给出的官方答复是“根据当前市场状况并结合我行自身业务发展需要”调整的结果。不过,根据人民银行相关法规的规定,“金融机构可以依据人民银行规定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为上限,自行确定和不时调整本行适用的人民币存款利率。”也就是说,此次外资行调低人民币存款利率的做法并不违规。

  记住到期日及时调整

  外资银行做了这样的利率调准,那么客户的操作也要相应跟上。需要上述两家外资银行的存款人注意的是,如果目前在汇丰银行有两年期以上(包括两年期)人民币存款,需要记住到期日,到期后及时支取或变更存期。如果这笔存款之前办过续存手续,到期后又没有支取,银行会按照新的利率计息。

  另外,这两家银行的相关人士也表示,除了定存以外,客户可以有其它更好的选择,比如将长期定期存款转为一年期自动滚存存款,或者购买该行的相关理财产品等。

  而汇丰、花旗两家外资银行对于利率的调整是否会影响到其它外资银行或中资银行呢?记者昨日连线采访了东亚的相关人士,其明确表态该行没有下调其长期储蓄利率的计划。而多家中资银行依然执行央行的基准利率。

  业内人士分析,对于中资银行来说,存款是立行之本,基本不会仿效外资银行在利率上做文章。另外,降息只是汇丰、花旗两家外资行的内部调整,并非央行的降息信号,预计中资银行不会跟进,不会引发连锁反应。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