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月20日泰国央行货币政策会议:难解流动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2:19  商务部网站

  泰华农民研究中心认为,将于2009年5月20日举行的泰国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对货币政策有两种选择,即如大部分分析师预料的那样将政策利率再调低0.25个百分点,或者将政策利率维持在1.25%。这是货币政策委员会面临的一项难题,无论政策利率是否调低都难以拉动泰国经济,因为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传导作用主要依靠商业银行。而一旦出现危机,金融市场参与者和商业银行都尽量规避风险,导致商业银行无法正常运营,同时政府通过政策性金融机构进行信贷担保的业务范围相对有限,难以充分满足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需求。由于缺乏分散风险的渠道,央行调低政策利率也无法促使商业银行及时降低贷款利率,经济体系就不可避免地被推向“流动性陷阱”,造成宽松货币政策失灵。

  世界上能通过扩张性货币政策来缓解流动性紧缩的央行恐怕只有美联储一家。美联储除了通过决议迅速、大幅地调低政策利率外,还通过各种渠道如购入美国政府的长期债券来持续注入资金。但泰国银行无法像美联储那样采取扩张性货币政策,因为在法律框架下央行只能购入低风险债券,其中大部分是政府部门发行或担保的债券。

  因此,泰华农民研究中心认为,即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调低政策利率0.25个百分点,货币政策的效果及其对实体经济的传导作用仍存在疑问。由此引出一个重要问题,即央行或其货币政策委员会是否应当审视货币传导机制来扩大宽松货币政策的传导范围,也就是开辟比原先单一的商业银行渠道覆盖面更广、更贴近企业的新渠道多管齐下地向需要资金的民间部门直接注入资金来刺激实体经济。不过,这一措施的必要性和在法律允许范围内的风险承受能力哪个更重要?两者的平衡点如何拿捏?央行对此必须仔细斟酌和权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