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控烟法规条例有望年内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1:28  上海商报

  公共场所将划分禁烟区和控烟区 控烟场所的罚款额度或提高

  

  商报记者 宋杰

  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成首届“无烟世博”。在日前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第27次主任会议上传出消息:上海市控烟立法立项的相关论证正式通过,控烟条例有望在年内出台。

  立法研究课题组调研认为,在调动社会力量与职能部门配合管理的同时,对于控烟场所的罚款额度可适当提高。

  【创新】

  首次开展立法立项论证

  当日在听取了上海市控烟立法立项论证报告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肯定了控烟立法研究课题组的工作。

  他说,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通过人大立法研究所搭建的平台,市人大和市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组成研究团队,通力合作,不仅提交了资料详实、论证充分的课题研究报告,还创新了工作方式,在本市首次开展了立法立项论证研究,分析了立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为启动本市控烟立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尽快地把立法起草的思路理清楚,把需要协调的难点提出来,应不断完善,逐步推广。尤其是运用到代表和社会各方面呼声比较强烈、但又有不同认识、难度较大的法规之中。

  【调查】

  近九成市民支持控烟立法

  据悉,《上海市控制公共场所吸烟条例?穴暂定名?雪》已由预备项目转为年度正式立法项目。市控烟立法研究课题组经过调研认为,世博控烟立法时机已渐趋成熟,建议请市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相关调研论证等工作,争取将草案报送8月份的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力争年内审议通过。

  调查表明,本市整体吸烟率为30.2%,89.03%的市民支持上海开展控烟立法。近年来,81位市人大代表提出控制吸烟危害方面的代表议案5件,另有多位代表提出控烟方面的书面意见6件。从调查情况看,幼儿园、阅览室、博物馆、美术馆、教室、实验室等场所控烟情况较好,商店、游艺厅、歌舞厅、公共交通工具候车室等场所控烟效果并不乐观,一些单位的内部会议室等场所控烟效果较差,而市民对将餐厅、宾馆、单位室内工作场所列为控烟场所呼声较高。

  【管理】

  控烟场所将分为三大类

  据介绍,课题组初步归纳了本市控烟立法基本思路,考虑不同场所公众文明素质和生活习惯的差异,现阶段立法重点控制“公共场所的吸烟行为”,并分类划定不同的控烟场所,目前考虑设置以下几类:一是室内外完全禁烟的场所,如幼儿园、医院、中小学等场所;二是室内完全禁烟的场所,如博物馆、科技馆、网吧、候车室等;三是专门设置吸烟区的控烟场所,如餐厅、健身房、工作场所等。

  此外,本市还鼓励其他场所自主实行控烟措施,同时调动社会力量与发挥各部门职能相结合,目前以市健康促进委员会为牵头单位,发挥卫生、工商、公安、城管以及各交通枢纽主管部门的力量,继续强调控烟场所的经营者和管理者的控烟责任。

  课题组还考虑,对于控烟场所的罚款额度可适当提高,对于控烟场所,综合运用警告、罚款等方式,督促场所经营人履行设定禁烟标志、健全控烟责任制、劝阻场所内的个人吸烟行为等义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