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管理模式 引领企业组织变革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1:14  新浪财经

 

随着全球金融风暴的持续蔓延,一大批欧美企业纷纷陷入破产倒闭的危机,国内企业也愈加感受到全球性经济萧条带来的股股寒意。此间,国内众多专家、学者和企业界纷纷对西方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进行了深深的思考。

近日,在中国管理科学大会上获悉,为引发对资本主义完全的自由市场经济的反思,对现行企业管理模式的反思,并将重新聚焦世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的更多思考,由王汝平先生撰写的《C管理模式》专著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密切关注。其突破性的理论研究、创造性的崭新观点,以及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所具有的非常现实的指导意义,令国内学术界和企业界为之耳目一新,被评为 “改革开放30年最具影响力的管理学专著”。2009年5月,《C管理模式》已由四川出版集团、四川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面向全国发行。

按照C管理模式的组织观和标准,资本主义完全的自由市场经济体系并非是一个和谐的、有机的发展整体,它的运营管理对市场调节机制过度依赖,经济发展过分“自由”,政府对经济运行过度“放纵”。中国经济是政府计划和调控下的市场经济,相对的市场自由保障了经济的应有活力,宏观计划与调控则确保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节骤和秩序,同时控制了发展中的风险。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是一条符合事物规律、顺应历史发展的、可持续的正确道路。

《C管理模式》全书共分七章,作者从宇宙起源着手,从天地自然组织发展演化追根溯源,揭示了组织发展内在的规律和必须遵循的普遍法则。由于“C管理模式”是继金字塔型机械式组织(A管理模式)、学习型扁平式组织(B管理模式)之后出现的第三种组织模式,因而作者取“CHINA”的第一个字母“C”,为这一组织模式命名为“C管理模式”。

美国麻省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习型组织中国区协作者吴兆颐认为,《C管理模式》是现代企业组织管理在经历了金字塔型的A管理模式和学习型的扁平式B管理模式之后企业组织管理理论的创新和突破。

与传统的A管理模式和B管理模式相比,C管理模式从组织理念、组织构架、组织运营、组织管理模式等方面,均有着许多的创新和突破,C管理模式与A、B两种模式本质的区别,在于其对构成企业组织的人的态度的不同上。A管理模式为等级森严的金字塔型组织结构,高层、中层、基层是逐层分级管理,这一管理模式视企业内部的人为机器人,工作程序化,因此A模式面对市场是机械的;B管理模式为扁平化的圆锥型组织结构,强调企业内部的沟通、协作与学习创新,人的地位有所提高,因而B模式面对市场变得相对灵活,但由于外部沟通的缺乏,应变力仍受到局限;而C管理模式是在对西方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先进经验继承的基础上,创造性融入了中国国学的智慧和传统文化精髓,构建了以人为核心和“人形结构”为特征的企业智慧型组织。由于C管理模式整体为球型,其任何一个截面都是一个和谐而灵动的圆形,每一个圆型都能够以人为核心,“以人为形”,并通过“以人为本”的人性化运营及管理,给人以更多的自由和创造空间,充分发挥了每一个人的智慧,因而具有更大的能动性、灵活与应变力。

美国斯坦福大学管理科学博士、TCL通讯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总裁郭爱平说,企业智慧型组织是一个以人为核心,形神兼备、遵循宇宙和自然组织普遍法则,能够不断修正、自我调节、随机应变的组织。C管理模式 “以人为形”的组织构架和“以人为本”的运营原则,以及“道法自然”的管理思想,将为探索怎样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更具战斗力的中国企业提供新的思路.

企业拥有了“以人为形”的组织结构,只是具备了智慧型组织的外形,而能否做到能动、灵活与应变,还取决于企业是否能使构成企业智慧型组织“人形结构”的各个部位或器官,真正“以人为本”地发挥其应有的功能。C管理模式借鉴中国传统的中医理论,“以人为本”地结合智慧型组织人形结构的特点,根据其各个部位或器官的特定功能和相互关系,按照“高强度运动”的要求,紧密构建了其内部各个部位或器官的联系与互动机制,从而实现智慧型组织系统机能最大化。

是人都会生病,以人为核心、以人为形的企业智慧型组织自然也不例外。也需要营造组织内在的和谐、自然,通过有效的“调理修身”机制,使组织内各部分机能始终保持健康状态,避免病症的发生。C管理模式为企业智慧型组织建立了不断修身的“养性”机制以及“以人为本”的自我调理机制,以预防或及时发现企业组织的病灶,及早处理组织器官的功能问题和对外应变能力,从而使企业智慧型组织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和旺盛的生命力。

远东控股集团公司高级副总裁徐浩然结合自身企业说,C管理模式还有一个非常独特的观点,那就是企业智慧型组织作为一个“人”,必须将组织延伸到产业链上,以“泛组织”的形式与其它企业组织形成有效的产业分工协作,构成企业在产业链上的“人形结构”,共同打造一个更为强大的有机整体——行业“超人”。C管理模式就企业如何构建、优化自己的泛组织,提出的一套全面而系统的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了全新的管理思路,具有非常现实的指导意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