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重组长丰21日长沙签约 广长联姻拔得汽车业重组头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0:22  红网

  潇湘晨报记者 长沙报道

  盛传已久却一直未有官方正式说法的长丰汽车重组事件终于有了第一个正式公开的声音。知情人士称,广汽长丰将于5月21日在长沙签约。

  长丰汽车5月18日发布公告称,长丰集团拟进行资产重组,并签订重大协议,该协议内容涉及公司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动等有关重大事项。

  公告并没有批露重组对象等任何相关细节。知情人士称,重组对象为此前业界呼声最高的广汽集团,而非北汽。一旦广汽重组长丰实施,这将是中国汽车产业振兴计划公布后的首例重组案例。这一案例将有望拉开国内汽车重组整合的新序幕。

  长丰重组事件传闻已久,最早是传言北汽集团有意并购,其后广汽开始成为新的谈判对象,前段时间更有传言称兵装集团也加入竞购行列。传闻日益增多,但迟迟没有定论,让外界如雾里看花。事实上,北汽和广汽都曾向长丰汽车伸出橄榄枝。前者欲整合长丰,后者准备收购长丰汽车股份。不过不管是哪种方式,北汽和广汽的目的似乎都相同,欲借此实现企业规模扩张。

  业界普遍分析认为,广汽是长丰最接近的目标。毕竟广汽要打造“大广汽”,整合和收购是其一个重要的策略。长丰汽车地处湖南永州,与广汽在地域上接近。而长丰的主要产品SUV在国内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这也恰恰是广汽的短板之一。广汽通过收购长丰,无论是在地域版图上,还是产品结构和产能上,都有一个大升级。

  根据今年初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国家对推进兼并重组首次做出明确部署——“兼并重组取得重大进展。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

  对于此次重组,湖南省委省政府极为重视,并直接推动其进程。

  早在4月中下旬,省委书记张春贤在长丰等省内汽车企业就汽车产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时强调:当前是我省汽车产业发展最好的机遇。要抓紧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调整和振兴汽车产业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我省汽车产业重组步伐,要集中精力,特事特办,倒排时间,选择有实力、有资金、具备研发能力的企业,抓紧进行汽车产业的重组。

  长丰汽车一高层也向记者透露,金融危机对国内车企来说是难得的机遇,长丰会加快与对方的合作谈判进程。双方高层近期走动也的确更加密切,广汽董事长张房有、总经理曾庆洪曾一度到访长沙。

  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规划细则明确将加快汽车行业兼并重组,细则已发布一段时间,其它企业间的并购传闻也不断,不过此前还没有正式成功签约的。广汽长丰的正式联姻,可谓抢得头筹。广汽长丰联姻,也可能意味着汽车业新一轮并购重组大潮即将到来。

稿源:红网综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