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重要教训是创新过度和精英崇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9:09  中国经济时报

  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高官论道“2009中国金融高峰会”记者徐谷明李雨谦5月19日北京报道 “金融创新过度是这场危机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杨明生在“2009中国金融高峰会”上这样说。

  此次峰会由中国北京国际科博会组委会主办。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在会上表示:“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产生于单一的信贷产品——次级房屋抵押贷款。然而在危机之初,大多数投资者和市场监管者都没有预料到,单一产品的危机会扩散到跨地区、跨市场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并引发经济衰退。我国银行业在这次危机中没有受到直接的冲击,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审慎的监管原则。但是,我们不能因此置身事外作为一个旁观者,而是要抓住时机,从危机中吸取重要经验、完善自我,避免重蹈覆辙。”

  蔡鄂生说,中国银监会根据银行业发展实际,在监管实践中始终保持有利于金融创新健康有序发展的原则和方法:一是积极倡导商业银行在开展金融创新活动时,遵循基本原则和行业惯例,坚持成本可算、风险可控、信息充分披露的创新基本原则,要求做到“认识你的业务、认识你的风险、认识你的客户、认识你的交易对手”;二是强调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密不可分,明确了鼓励与规范并举、培育与风险并具的创新监管原则,商业银行在创新的过程中,必须加强自我约束、提高风险的自我管控能力,将金融创新活动的风险管理,纳入全行统一的风险管理体系之中;三是加强监管有效性建设,提高创新监管效率。

  杨明生在会上指出,金融创新是一把双刃剑,创新本身没有什么不好,不创新会使金融体系失去动力和灵魂,不创新就难以推动金融业的可持续发展。但是创新不适度,过了头就走向反面,甚至带来严重的破坏性的灾难。

  杨明生认为,通过这次危机,美国金融企业特别是公司治理的某些弊端也显现出来。其中表现之一就是精英崇拜。很多美国华尔街的高级职业经理人既是董事长又兼首席执行官,决策和执行于一身,这样他们可以充分地发挥个人的能力和智慧,执行力强、效率高。不利的一面是容易导致独断专行,不能充分发挥董事会的集体力量和智慧。精英崇拜扩大了风险的作用,其教训极为深刻。

  中国证监会国际部童道驰在会上透露,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积极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发展。首先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及时完善公司债券的发行、上市的审批程序和管理规则,提高发行审核的效率,强化债券持有人的保护力度;其次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推动上市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交易,促进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

  童道驰表示,金融危机对中国资本市场也产生了较大的冲击,投资者信心受到严重打击,部分上市公司投资境外金融衍生产品,遭受了一定的损失,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明显放缓,市场融资功能受到制约。但从总体来看,由于近几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始终坚持积极稳妥的对外开放政策,不断加强市场制度建设,确保市场稳定运行,本次金融危机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目前,国内投资者信心正逐渐回升,资本市场呈现健康稳定发展态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