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因地制宜发展 荒滩变成绿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8:37  经济日报

  石嘴山市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北端,东临黄河,西依贺兰山,是国家“一五”期间确定的全国十大煤炭工业开发基地之一。弹指一挥间,石嘴山人创造了翻天覆地的人间奇迹,荒滩变成了绿地,沼泽垃圾场变成了湖泊,市境内的沙湖湿地为国家五A级旅游景区。昔日荒凉的戈壁滩,从建市之初只有居民房前屋后数量较少的杨柳树,折合面积不足200亩,森林覆盖率不足1%,经过近50年的开发与建设,今日森林面积达到了87.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11%,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6%、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4平方米。

  对老城区,石嘴山市结合城市改造,实施“拆迁增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等措施,不断增加绿化总量,城区内所建公园、绿地的服务半径基本达到500米以内,实现了公园敞开化、游园功能化、绿地生态化。现已建成公园8个,广场11个,小游园22个。对城市外部大环境,以贺兰山东麓北武当景区综合治理为重点,建成了3万亩森林公园、1万亩旱生植物园和“三大生态园”,环城道路绿化率达100%。矿区生态恢复以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为突破,建设了中华奇石山生态园、采煤沉陷区生态地质公园、绿宝石生态园,植被恢复面积达到3万多亩。在湖泊湿地,以星海湖湿地保护和恢复为突破口,构建了“三湖、一河、一水库”为主的水网格局,森林湿地面积达到63万亩。

  针对石嘴山市区域内以低洼盐碱地、贺兰山干旱石质山地、毛乌素沙地和采煤沉陷区塌陷土地为主体的特点,加大林业科技应用,选择抗干旱、耐盐碱、适应性强的乡土树种;推广应用“喷、滴、小管出流”为主的节水灌溉措施,发展“乔灌草相结合,立体复合式”造林模式,积累了丰富的在恶劣自然条件下进行造林绿化和生态建设的成功经验。自2003年以来,石嘴山市打破常规,率先在宁夏变一季造林为春、秋、冬三季造林,造林面积大幅度提高。依靠全民义务植树的强大动力,先后建设义务植树基地580处,1900余公顷。2008年,全民义务植树累计参加人次41.93万次,完成造林面积6.79万亩,植树1175万株。

  在国家实施兴果富民工程、三北工程以及宁夏六个百万亩林业项目的带动下,石嘴山市已形成了10万亩以特色枸杞、酿酒、鲜食葡萄为主的经济林发展格局。2008年底产值达到1.8亿元,探索了一条以林养林、林果相结合、靠林增收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