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展城市森林 创造品质生活———第六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8:37  经济日报

  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初夏钱塘尽显“东南形胜”之韵。2009年5月7日至8日,第六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主任王刚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内89个城市市长、1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以及众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城市森林,品质生活”。

  开幕式会场洋溢着欢快的气氛,会场四周散尾葵青翠欲滴,分外秀美。王刚指出,森林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林业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基础工程和重要保障。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生态良好,必须十分关注森林、加快发展林业。王刚强调,要不断提高林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通过发展林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使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中感受自然生态之美、享受高品质生活、共创社会和谐。王刚希望本届论坛始终秉持宗旨,不断开拓创新,坚持指导实践,在推动城市森林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开幕式上,杭州、威海、宝鸡和无锡等四个城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接过沉甸甸的牌额,城市代表们难掩喜悦之情。

  各地创建森林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思路也通过一届届城市森林论坛得以广泛传播。无数绿色的种子在神州大地生根发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市生态正在形成。

  随着乌篷船缓缓划开水面,丛林夹岸、野鸭戏水的西溪湿地图景在人们眼前徐徐展开……短短数小时的参观让与会嘉宾、代表流连忘返,市长们共同探讨城市生态建设的思路和措施。

  论坛中,有18位嘉宾走上讲台,发表演讲。

  “我觉得我们在城市里不只是要身体健康,还要心理健康,这方面是我们当前需要建设的。”中国林业科学院首席科学家彭镇华从森林建设与居民心理健康关系的角度谈城市森林建设,令场内嘉宾、代表们耳目一新。

  “对于杭州来说,环境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努力使人与自然和谐、城乡生态协调发展,是杭州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的战略举措。”杭州市副市长何关新说。

  “宿迁正在迅速崛起为一个工业化、城市化加速推进的新型城市,在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始终秉承‘生态为归属、创业求变迁’的城市精神,把造林绿化作为我们强市富民的主导产业。”宿迁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缪瑞林说。

  “尽管石嘴山市地处西北偏远地区,自然环境比较恶劣,但是我们有信心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以生态理念为指导,通过科学规划引领、重点工程推进、扎实措施保障来加快森林城市的建设。”石嘴山市副市长张建瑞说。

  在论坛主题演讲中,已经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和正在创建的城市市长分别介绍了所在城市造林绿化、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举措,介绍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经验和思路。

  走过杭州,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又迈上新的征程。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卓榕生表示,此次论坛取得丰硕成果。论坛进一步深化和强化了各地对城市森林建设的认识,集中交流了造林绿化、发展城市森林的经验。同时,论坛也向全社会发出号召,广泛动员社会各界投身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建设生态文明的理念得到进一步传播。

  图片说明:

  上图:论坛代表参观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中图:参会代表边听边记、认真核对数字。

  下图:来自国内外的媒体记者聚焦本次大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