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对口援建什邡市———携手共建带来无限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8:37  经济日报

  乘车行驶在平坦、宽敞的广青公路上,此行的目的地什邡就在前面。花红柳绿,阳光明媚————四月的什邡,生机勃勃。

  车子驶入什邡市区,道路两侧整齐划一的灯旗上“京什携手 共建家园”8个大字格外醒目。

  作为什邡的对口支援城市,北京市从项目援建、智力支持、产业合作3个方面对什邡进行全力援建,援建投资预计不低于70亿元。

  在项目确定上,据北京市对口支援地震灾区指挥部前线分指挥部常务副指挥张力兵介绍,按照优先安排民生项目、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和重灾区项目的“四个优先”原则,2008年确定第一批39个援建项目,总投资48亿元,包括城乡居民永久性住房项目6个、基础设施项目2个、公共服务设施项目12个和乡镇项目19个。目前,这39个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到位资金超过36亿元。

  作为援建的重点项目之一,农村永久性住房建设工程得到了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计划拨付补贴资金15亿元。截至4月底,什邡农房重建累计开工超过7万户,占需重建户的92.4%;累计完工近4.8万户,占需重建户的61%。同时,根据受灾地区农房重建的需要,北京还从本市建设系统选派了首批12名建设技术人员,到什邡市的12个乡镇负责技术指导、咨询服务和业务培训,帮助受灾群众把好农房重建的质量关。

  在廉租房项目物华西苑二期建设工地上,记者看到,主体结构已经封顶;在什邡市人民医院项目工地上,能容纳600张床位的人民医院主楼也已初具规模;在福利院二期工程施工现场,6幢崭新的二层小楼已经拔地而起,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将于明年5月份竣工……除此以外,总投资3.7亿元的城北小学、城东小学、实验小学、南泉初中、马井中心学校、城南学校、什邡市职业高级中学7所学校中,城南学校、南泉初中、马井中心学校、什邡市职业高级中学等学校建设已于今年5月12日竣工。

  在智力支持方面,《北京市对口支援智力援助工作方案》确定了智力技术支持、干部人才培训、选派干部挂职、组织开展就业等133个项目。如今,北京首批20名援什挂职干部已在不同岗位开展工作;两期212人组成的医疗卫生队协助什邡全面恢复医疗服务体系;自与什邡签订《对口就业援助协议书》以来,北京已累计向什邡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实现异地转移就业1341人;为什邡市培训56名心理康复教师,与10所重灾学校建立了对口支援关系。

  在产业合作方面,北京和什邡也正向更深更广的领域积极推进。去年6月,北京格林雷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什邡市签订“灾后建筑废弃物处理及再利用项目”投资协议。按协议,北京格林雷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将在什邡灵杰工业集中发展区新建日处理9000吨建筑废弃物及再利用生产线,总投资8000万元人民币。该项目以建筑废渣、废料为原材料,生产出砌墙砖、空心砖等建筑材料,注重节能环保,发展循环经济。同时,规划10平方公里的京什产业合作园区首期3.1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启动,通过发挥北京市智力优势和生态园区建设经验,该园区将争取“1年确定规划调整与建设项目初见成效,2年全部完成园区市政设施建设并促成一批项目入区,3年达到什邡产业结构升级、产业布局优化和园区建设生态化”。

  据了解,今明两年是援建项目集中建设年,援建任务繁重。目前,北京市正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扎实推进项目援建工作的开展,通过支持什邡市开展灾后重建工作,为实现什邡市“2年完成重建,4年实现经济翻番,6年全面实现小康,8年走在西部县域发展前列”的目标,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