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身在翠绿山峦里 听闻清脆鸟鸣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8:37  经济日报

  汤山街道自古因温泉和青山而得名。废弃露采矿山在治理复绿后,让汤山再次焕发了勃勃生机———

  5月7日,记者沿沪宁高速公路江宁区汤山至麒麟段行进,一路上,公路两侧满眼是绿意葱茏的林海,向山上望去,过去的露采矿山大部分已经修复,层峦环抱,绿树掩映。

  南京市江宁区汤山国土资源所所长吕洪祥介绍说,汤山是江南古镇,地处南京市江宁区东北,2005年12月改为江宁区汤山街道。这里背依万里长江,面朝江南水乡,融合了古镇风韵与现代文明,沪宁高速公路和宁杭公路由西向东穿镇而过。

  汤山素有“10万亩大山,4万亩良田”之称。山中有宝,石灰石、膨润土、紫砂、石膏等矿藏储量丰富,金矿储量列江苏省第一。温泉资源、旅游资源、矿产资源形成了汤山经济的3大优势。

  这样风景如画的小镇,怎么能让矿山开采破坏她的美丽呢?

  南京市国土资源局江宁分局局长段俊告诉记者,2004年,南京市江宁区首先确定把汤山镇古泉凤泉采石宕口作为整治矿山项目试点之一。该工程由上海锦展园林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杭州卫士生态科技园林有限公司施工,江苏宁达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监理。工程于2005年6月开工,同年11月完工。工程立面采用植生基质挂网客土喷播,平面采用造景绿化,共完成立面挂网喷播21548平方米,平面造景绿化21210平方米。

  “这个治理项目在施工过程中采用钢丝网底部垫稻草绳、木条固锚钉等新工艺,增加喷播基材在钢丝网里外层的粘结牢固性和厚度。随着植物群落的自然演替,已经逐渐与当地植被混交生长。”段俊说。

  在取得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江宁区按照“先重点后全面”的原则,对主要公路两侧、风景区以及开发区周边的废弃矿山进行整治,完成了沪宁高速公路汤山至麒麟段可视范围露采矿山环境治理规划,在规划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采取了各露采矿山整治方案。整治后,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恢复了矿区周边的生态环境。

  在汤山的雷公炼灰采石场和服装公司采石场,记者看到了山体上排列整齐的众多小坑。段俊说,这几项工程采用了两项新工艺技术。一是“高陡边坡岩面植生孔”技术,采用专用机械在高陡坡岩面进行打孔穿凿、挂网、钉网、喷播,特点是使高陡边坡防护的稳定性和持效性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二是“金属网鱼鳞坑”技术,选择不同平台,利用金属网制作鱼鳞坑,特点是有较好的美观性,改变了以往坑内植物通气透水性差及根系生长受限的问题,提高了坡面的稳定性。

  服装公司采石场工程共完成治理面积约26800平方米,其中立面18800平方米,平面8000平方米,植生基质挂网客土喷播面积10100平方米,鱼鳞坑450个;雷公炼灰采石场工程共完成立面喷播8400平方米,平面绿化11200平方米,植树5000余株,鱼鳞坑70个。

  如今,整治后的露采矿山为汤山增添了无限风光。拥有10万亩大山的汤山是南京近郊不可多得的避暑胜地和天然氧吧,这里地质构造奇特,被中外地质学家誉为“天然博物馆”,这里群峰依偎,松竹茫茫,湖光山色,鸟语花香,安基湖、汤泉湖、龙尚湖犹如3颗耀眼的明珠,闪烁在翠绿山峦之中。

  山上有碑,山顶有寺,山内有洞,山中有泉,山中有湖,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构成了六朝古都南京东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