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心暖屋幢幢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8:37  经济日报

  著名的“蜀北之屏障,两川之咽喉”剑门关,大有“一夫怒临关,百万未可旁”之雄险。剑门72峰绵延50多公里,向北为绝壁断崖,向南山势稍缓,是由秦陇和中原入蜀的天然屏障。

  剑阁境内很多地方山涧相生,在剑门山脚下修建房就要在山的斜面上挖土找地基,可谓何其难。汶川特大地震过后,黑龙江人民千里驰援剑阁,伸出热心帮扶之手,从设计、技术、服务、资金等方面帮助灾后的剑阁人民建起一幢幢爱心暖屋。

  从去年7月18日起,黑龙江省建设厅派出24名建筑专家组成自建房技术指导队,进驻剑阁12个片区,指导农民自建住房。

  2008年7月29日,烈日如火,时间已过12点,剑阁县公兴镇大礼堂里,哈尔滨市建设工程质量总站高级工程师乔广明的永久房建设技术讲座仍在进行中。与此同时,金仙镇双河村支书罗大桂带领26家户主匆忙赶过来。罗大桂一进屋就握住乔广明的手说:“感谢你啊!我们都按你的要求修建房子呢。”

  去年7月19日,乔广明到了剑阁,他每天都深入到各乡镇的受灾群众安置点和受灾群众自建房施工现场,帮助他们解决施工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帮助乡镇培养一批技术骨干,“狮子山”安置点一直是他重点关注的地方。

  农村框架现浇房建起来了,哪家不使用标准钢筋,乔广明就去说服哪家,而乔广明却和黑龙江援建剑阁前线指挥部的同志坚持住在板房里,“我们是临时住,村民却要住几代人呀!”乔广明深情地说。

  “从去年10月20日开始,黑龙江省已陆续将36326户农村受灾群众自建房政策补助款11092万元拨付到位,由于去年底的多次强余震,增加重建户8723户,我们准备将其也纳入援建范畴。”黑龙江援建剑阁前线指挥部总指挥刘国会说。

  剑阁县民主村二组刘学红家共4人,其中劳动力2人,女儿读书,母亲长年患病,他家原有的5间住房已倒塌3间。在永久性住房的重建中,由于黑龙江援建资金及时发放到位,在短短的两个月内,他家第一个住进永久性新居。

  在自己的新居建好后,刘学红又义务为群众指导技术,规划放线、安砌基础、砌砖抹灰等。2008年11月8日,民主村二组75岁的刘恩斌夫妇,从修建的过渡房中搬到了建好的永久性住房中。刘学红在门上贴上对联,表达对黑龙江人民的感激之情:“人到心到真情到,送钱送粮送棉袄”,横批“龙剑一家亲”。

  目前,剑阁县城北镇民主村115户已完工入住109户。新建入户水泥路4000米,铺设饮用水管道6000米,定植环境绿化苗木1000株,增添垃圾处理设施20处。新建的房屋呈川北民居风格,独立成幢,尤如一幢幢别墅,将剑阁山水装点得格外秀美。

  移民剑阁的特困户岳光明新房造价7万元,分别由国家、黑龙江援建和社会爱心组织募得。

  黑龙江省将剑阁县包括岳光明在内的青川移民全部列在特困户帮扶名单中,住房纳入援建:对1051户特困户,黑龙江省动员部分企业和个人实行结对“一帮一”援助。哈尔滨宝宇房产、米旗食品、牡丹江友博药业、大庆庆瑞、大庆庆桦、北方升平矿业、伊春友春木业、升辉集团、润峰房产等近30家企业已经和黑龙江援建指挥部达成了对口帮扶意向。目前,剑阁特困户“一帮一”全面展开,预计今年6月底可望全面完成。

  截至目前,剑阁县农村45049户灾民自建房全部开工建设,开工100%。完成房屋整体建设并实现入住36045户,完工率达80%,在建9004户,将在9月份全部实现入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