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设“绿色屏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8:37  经济日报

  本溪市是一座绿色城市,自然地貌为“八山一水一分田”。全市森林资源丰富,拥有林业用地67.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4%,被称为辽宁东部的“绿色屏障”,也是辽宁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市。本溪是一座旅游城市,素有“神奇山水、枫叶之都”的美誉,拥有国家和省级风景名胜区26处,本溪还是中国唯一以行政区划为区域申报国家地质公园成功的城市。

  近年来,本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森林建设,自1988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大规模的“环城森林公园”、“林业强市”、“省级园林城市”等生态建设工程。特别是2008年又做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战略决策,经过不断努力,目前已初步形成“外围森林环抱,内部绿树成荫”的城市森林格局。两年来,本溪市围绕9大工程,绿化了200个住宅小区、100所校园、20条城市道路和公路、16个景观公园和广场、289个村庄、32个工矿废弃地、45座城周山地块,完成人工造林2万公顷,总计投入资金10多亿元。

  本溪森林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本溪市森林覆盖率达到74%,建成区绿地率达到53.9%,绿化覆盖率达到54%。全市已建成3个国家级、6个省级森林公园和29个城区公园,总面积4.5万公顷,占市域总面积的5.3%。建成一个国家级、一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到7.8万公顷,占市域总面积的9.3%。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使“创森”工作真正成为一项民生工程、德政工程。

  在“创森”过程中,本溪市坚持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两手抓,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型林业产业。一方面在全省率先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辽宁乃至中国北方地区提供示范和借鉴。另一方面,积极推进现代林业建设,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培育形成了木材生产、速生丰产林、干坚果经济林、中药材、山野菜、种苗花卉、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和森林旅游等7大林业主导产业,产业基地面积达22万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33%。2008年,全市林业总产值76亿元,农民人均涉林收入占其纯收入的60%,实现了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双赢目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