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创新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8:37  经济日报

  编者的话:1988年夏,出身江西农村家庭的黄代放筹资2万元下海创业,开始了一个清华学子追梦的过程。

  20年过去了,当年的小公司已经发展成为涵盖电机制造、智能建筑、软件研发、军工产业等多个领域的高科技企业集团,旗下的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2年成功挂牌上市,成为我国智能建筑电气领域的首家上市公司。

  泰豪20多年的创业发展历程,是在我国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青年知识分子,在没有雄厚资本支持下,完全依靠知识与智慧,发现、把握并成功转化机遇的一个典型案例,也是对“知识创造财富”的一次生动演绎。

  “20岁的泰豪正面临着一个和自己竞争的年龄,也是一个需要跨越的年龄。”正如泰豪集团董事长黄代放所言,从“中国的泰豪”走向“世界的泰豪”的道路也许更加曲折艰辛,但泰豪已经做好了加速跑的准备。

  学会做荒漠里的胡杨树

  不仅要认同做荒漠中的胡杨树,更要学会做荒漠中的胡杨树。中小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活着就是成功,持续就有价值,办法总比困难多

  对泰豪的采访,是从集团创始人黄代放20年前下海创业开始的———

  时光回到1986年初夏,临近毕业的黄代放接到学校通知,说江西省委、省政府领导来到清华大学,动员江西籍清华学子回家乡贡献力量。当时,黄代放的同学大多选择了出国深造,或留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工作,惟独黄代放选择了回家乡江西南昌工作,而且是当地科委下属一个只有20多人的技术开发中心。

  在开发中心工作的2年里,黄代放心无旁骛地接课题做项目,但让他内心充满不安的是,市场似乎对这些耗费了国家大量经费的项目并不买账。微乎其微的成果转化率,让黄代放萌生了下海创业的念头。

  “和所有创业者一样,当时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让企业生存下去。”1988年,在江西清华校友会的支持下,黄代放筹资2万元创建了泰豪公司。“最初压力最大的是发工资,开始就一个员工,房子也不敢租,借了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房子,电话也是跟别人共用的一条线,要知道,那时安装电话要4000多元。”黄代放回忆道。

  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各种新困难随之而来———

  1991年前后,民营企业基本上招不到大学生,但公司要发展根本离不开人才,怎么办?“我们出让了公司60%的股份,与一家科研机构合作,当时愿意出让控股权,看中的就是对方20多个大学生的资源。”黄代放说。

  到了1996年,资金压力又成了泰豪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黄代放果断出让控股权,引进了清华同方、同方光驱等有实力、有资源的战略投资者。

  “当时,很多人不理解我出让控股权,但我认为,只要是有利于泰豪未来的发展,什么方式都可以尝试。”黄代放说,当企业还小时,就像一个渴望成长的孩童,勤奋是他必备而突显的性格;当企业一天天长大进入新的阶段时,面对的将是力量和心智的考验,是内外生存环境的博弈,这就要做好应对更大磨砺的准备。

  泰豪的发展过程,就是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的过程。黄代放说,自己之所以钟情胡杨树,是因为它们热爱自然,热爱生命———风雨中,它们的种子会发芽,可以不断壮大自己;干旱时,它们的根须会更发达,不断地吸收养分;即便倒下了,它们的躯干还在孕育着生命,期待新的生机。

  “我认为,一个民营企业不仅要认同做荒漠中的胡杨,更要学会做荒漠中的胡杨!”在黄代放看来,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小企业要顽强活下去,活着就是成功,持续就有价值,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办法总比困难多。

  以技术研发提升核心竞争力

  “一流企业卖标准”。一个优秀的企业,一定是通过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来获得市场的“话语权”

  2006年6月,泰豪集团收到了两份珍贵的“礼物”:一份是来自联合国维和部队2.01亿元大单————因为极其严格的技术审查和资格认证,此前联合国发电机组的采购一直被欧洲国家所垄断。作为中国惟一中标企业,这不仅是泰豪的突破,也是中国的突破。

  另一份珍贵“礼物”则是来自中铁五局送来的锦旗:“泰豪电机,青藏铁路再立新功”。得益于泰豪提供的电源保障,中铁五局提前完成青藏铁路中建设难度最大的昆仑山隧道工程。在整个青藏铁路建设中,数十台泰豪发电机组分布在不同标段日夜工作,为青藏铁路顺利建成立下汗马功劳。

  “这是对我们泰豪最高的褒奖!”黄代放说,在47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施工,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电源问题。高原恶劣的自然环境,让许多进口设备不能正常运转。针对这一状况,我们集中力量组织科研攻关,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电机,不仅解决了进口产品在高原恶劣环境下的种种不适应性,而且比进口产品节能10%。

  “泰豪还创下了一个记录————我们在海拔5320米的高原上成功发电,开创了发电机组在海拔5000米以上使用的历史。”黄代放说。

  “一流企业卖标准”。一个优秀的企业,一定是通过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来获得市场的“话语权”。目前,泰豪已经成为国内智能发电机行业的领军企业,其发电机产品不少已成为电机行业的产品标准。

  坚持自主创新,注重以科技研发提升核心竞争力,泰豪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中不仅找到了以电机、智能建筑、软件、军工等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探索出了一条依靠科技创新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2002年,泰豪集团旗下的泰豪科技成功上市,成为我国第一家以建筑智能化为主项并具有“双甲”资质的企业。事实上,在智能建筑领域,泰豪起步并不算早,但正是依托自主创新,泰豪迅速成为该行业发展最快的公司。

  “从智能建筑的强弱电一体化设计出发,结合奥运会对于‘数字北京’的要求,我们开发出了以‘Tellhow2008’数字奥运建筑技术为核心的建筑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这一设计方案不仅能达到整体节能30%的效果,而且可方便实现远程管理维护。”泰豪集团总裁李华说。

  一系列闪亮的荣誉,彰显着泰豪在智能建筑和建筑节能领域的实力。以泰豪作为技术依托单位完成的“人民大会堂智能化节能改造工程”荣获“2007中国建筑节能年度特别工程”,“中国气象科技大厦智能化节能工程”获“2007中国建筑节能年度代表工程”,上海“大飞机”配套项目“中航商飞客户支援中心智能化工程”获得上海市行业最高奖项“白玉兰”奖……如今,泰豪人的身影又出现在上海世博会的建设工地。

  “去年国家颁布了《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对泰豪来说,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黄代放说,说是机遇,是因为建筑智能市场正处于快速成长期,发展空间很大;说是挑战,是因为从事这个行业的企业全国有数千家,泰豪要保持行业领军地位,必须要始终先行一步。

  “小快鱼”吃掉“大慢鱼”

  雄鹰搏击长空,靠的是两只过硬的翅膀。黄代放说,泰豪也有两只过硬的“翅膀”:一只叫“技术”,一只叫“品牌”

  黄代放有两个爱好,一是搞摄影,一是打桥牌。虽说工作繁忙让他无暇顾及,但摄影中的布局构思和桥牌中的出奇制胜,常常被黄代放娴熟地运用在企业经营发展之中———

  从创业之初抓机会求生存、走“技术+贸易”路线,到抓住“技术+资本”引擎、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到如今确立“技术+品牌”道路、不断迈向“世界的泰豪”,黄代放正带领着泰豪员工从容地走好脚下每一步。

  1998年,是泰豪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泰豪一举兼并了老牌国有企业————江西三波电机总厂,创造了一个民营小企业吃掉国有大企业的故事,被江西省领导称为“一个小快鱼吃掉大慢鱼的典范”。

  在今天看来,这是一次极为普通的兼并重组,但在当时却是决定泰豪生死的“惊险一跳”。

  江西三波电机总厂是一个拥有2000多名员工的大型国有企业,曾是我国机电行业中的骨干企业。由于管理机制无法适应市场经济,至被兼并时三波电机总厂已严重资不抵债。1998年7月,泰豪对三波总厂实施了整体兼并,在有效整合原有资源的基础上,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使三波总厂迅速摆脱困难,在人员仅有以前一半的情况下,产值却增长了近10倍。

  此后,泰豪先后完成了对衡阳市四机总厂、南昌微型电机总厂等企业的改制重组,成功探索出一条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低成本扩张之路。

  在资本层面,泰豪运用股份制方式,通过多次跨所有制、跨地区的资本组合、上市和股权转让,短时间内实现了资本的迅猛扩张和企业的跨越发展。2002年7月,泰豪集团旗帜下的泰豪科技在上交所成功上市,泰豪由此成为江西省首家民营高科技企业上市公司,对江西省民营经济的发展和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示范作用。

  与此同时,泰豪通过与全球500强之一的ABB公司合作,开始了泰豪国际化的进程。“在很多领域,我们的技术不见得差,但我们没有品牌优势。在国际竞争中,强势品牌与弱势品牌的差距,从某种意义上说比技术差距更难以追赶。”对于技术与品牌,黄代放显然深谙其道。

  在进行了多轮谈判后,泰豪最终与ABB签订研发、制造和销售一对一的排他性合作协议:泰豪负责研发、制造及中国市场的销售;ABB负责国际市场销售,并以ABB品牌提升整个发电机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雄鹰搏击长空,靠的是两只过硬的翅膀。泰豪也有两只过硬的‘翅膀’:一只叫‘技术’,一只叫‘品牌’。”黄代放说,通过与ABB合作,扩大产品出口,参与国际化产业分工,我们最终是要实现以自主品牌走向国际市场的目标。

  在责任承担中实现价值

  “个人的成功在于承担责任的实现,人生的价值在于不断地承担责任。”黄代放认为,企业从小到大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不断增强社会责任的过程

  “我宁愿向生活挑战,而不愿过有保障的乞求的生活;宁愿要达到目的时的激动,而不愿意要乌托邦式的毫无生气的平静……”这段诗化的语言,是黄代放和他团队的心灵自白,也是泰豪拒绝平庸、实现超常规发展的真实写照。

  与许多成功企业一样,泰豪在20年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其核心就是“责任的承担”和“价值的实现”。

  “读大三时,我在日记里写了一句话,叫‘人生的成功在于不断承担社会责任’。写下这句话后,我就开始思考,自己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对于这份责任的思考,黄代放从未停止过。黄代放认为,个人的成功在于承担责任的实现,人生的价值在于不断地承担责任。一个企业从小到大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不断增强社会责任的过程。“文化的意义在于它充盈着企业兴衰的全过程。企业文化一旦被创造出来,其价值和意义就会超越企业。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不仅为企业所创造,它也创造着企业!”泰豪集团党委书记万晓民说。

  在泰豪集团采访,持续举办了8年的“泰豪论坛”引起了记者的兴趣。这个由泰豪集团与江西日报社联合主办的论坛,不仅吸引了江西省政府、学术、企业等各界人士的关注和参与,而且把触角延伸到北京、上海、香港等地,成为促进思想解放、加快观念创新、谋求江西崛起的“思维盛宴”。

  “作为一个纯公益性活动,泰豪论坛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围绕这个主题再分成若干期进行讨论,8年下来总计有近百期之多。”黄代放说,经常有人问我,你们企业做这样的事累不累啊?但我们的回答是,我们非常乐意这样做。

  “一个企业只有将自身的利益与国家利益结合起来,才能取得长久的发展。泰豪一路走来的这20年,就是最好的证明。”黄代放说。

  图片说明:

  上图:依托技术创新,泰豪在电机、智能建筑等领域拥有了更多“话语权”。(资料图片)

  下图:泰豪集团技术人员正在对产品的相关数据进行测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