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业培训缘何成为投资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8:37  经济日报

  最近,有两家美国职业培训企业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其中一家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名为Bridgepoint Education的公司,因采用“平价”方式开展传统校园授课和网络远程职业培训,为成年学员提供高等培训服务,帮助学员改善生活水平和提升事业发展,而在纽约资本市场成功融资1.4175亿美元。另一家企业名为Rosetta Stone,是一家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市的公司,专门从事以高科技手段开展语言培训服务,其产品包括软件、在线服务和语音练习工具等,公司通过在纽交所公开发行而融资1.125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今年迄今为止在纽交所上市的众多公司中只有3家公司的融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而在4月15日、16日先后上市的这2家企业的融资金额均超过1亿美元(另一家为食品营养企业美赞臣公司)。截至公司上市第一周周五收盘时,Bridgepoint Education和RosettaStone这两家公司的股票价格均出现了大幅上涨,与发行价相比,涨幅分别达到14.38%和56.94%。在处于低潮的市场环境下,国际资本市场如此青睐职业培训企业,个中缘由耐人寻味。

  今年以来,全球资本市场普遍表现低迷,新上市企业数量和融资金额均处于低谷。据统计,2009年第一季度,全球资本市场共有57家企业公开上市,融资总额为19亿美元,平均融资金额不足3400万美元,低于前几年的均值。在这些上市企业中,70%以上是融资金额10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企业。前文所述的两家美国职业培训企业都是成立时间不长、快速增长的技术主导型企业,业务模式都包含有国际资本市场投资者普遍看好的营业收入增长引擎,即低成本增加新客户的能力。在过去两年时间内,有多家职业培训机构获得了数千万美元甚至超过1亿美元的投资。

  在国际金融危机之际,一些企业员工被迫或主动离职。离职期间,接受职业培训进行“充电”,或深造或掌握一门新技能,成为许多人的明智选择,这有助于他们更快地找到新工作。同时,这也给美国的职业培训带来了新商机。2008年,Bridgepoint Education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超过1倍,利润增长7倍至2640万美元,运营利润率高达15%。Rosetta Stone去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52%,利润增长了4倍至1390万美元,公司目前以31种语言提供其语言自学教程方案,客户包括个人、教育机构、军队、政府机构和商业团体等。美国投资公司的分析师认为,这两家公司由于营运费用低,增加新生的成本较低,学员数量因此增长非常迅速,在业界有较强的竞争力,在美国职业培训市场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两家企业成功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及其上市之初的优秀表现说明,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职业培训因为其抗周期性和良好的市场前景,成为投资的亮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