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感于泰豪的创业与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8:37  经济日报

  读泰豪的创业史,有三点感触颇为深刻。值此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之际,很是给人启发。

  感触一:青年知识分子辞职下海,以勤奋与智慧创业起家。

  泰豪的创业者是一群青年知识分子,他们刚出大学校门,但新的经济体制为他们创业与发展创造出了许许多多公平的商业机会,他们以自己的勤奋与智慧,通过技工贸相结合这一创新性的经营模式,成功地挖掘到“第一桶金”。今天,青年创业者的环境与泰豪创业者们当年相比,已经大大优化了。不管是市场经济的成熟程度,还是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都十分有利于他们创业并创成业。能否乘势而上、以创业带动就业,是对每一个青年创业者的现实的考验。从泰豪这群年轻的创业者身上,我们当得到鼓舞与激励。感触二: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实现企业扩张。

  与世界500强公司联姻,是泰豪集团做大做强的关键一着。在这个问题上,泰豪的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令人赞许。做大做强,是许多企业家的梦想,但如何梦想成真又非是易事。必须充分认识到,经济全球化正在世界范围内形成新的分工合作体系,任何一个企业都有可能以自己的比较优势,通过互补的方式,寻找到国际合作伙伴。泰豪与世界500强企业ABB公司的合作,就是这样一个成功的范例。

  当前,“金融海啸”风浪四起,很容易给某些短视者带来误导,似乎经济全球化不灵了,对此,我们必须大声疾呼:金融危机并未改变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趋势,坚持对外开放,谋求国际合作,依然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成功之道。读一读泰豪的创业史,定会增强人们这方面的信心。

  感触三:持续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当市场竞争走向国际化的时候,其激烈程度无疑大大提高了。如何使企业长盛不衰?泰豪的经验是持续地进行技术创新。

  在创新中,企业不断地研制开发出新产品,始终保持着市场先发优势;不断地更新提升生产工艺,始终保持着高质量优势;不断地降低物质消耗,始终保持着低成本优势。一个拥有如此多优势的企业,就必定能在国际竞争中长久地赢得主动权。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一定程度上压缩了世界市场的空间,使竞争更加激烈。正因为如此,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应当具有更多的自觉性与紧迫性。尤其是今年国家推出增值税改革的重大举措,允许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抵扣增值税,其目的就是通过减少税负,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对此,先知先觉先行者,必然拥有企业发展的主动权。人们说,成功的企业是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再读泰豪,是很有收获的。

  (作者系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研究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