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享实践经验 提高创新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8:37  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小聪报道:由世界银行与中国科技部共同主办的“以创新促进发展国际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创新议题展开讨论,来自世界银行、荷兰、英国的专家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及其研究成果。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维克拉姆·尼赫鲁说:“在今天高度全球化的经济背景下,创新已经成为增长的主要动力。未来几十年中,创新能力将越来越成为各国和地区全球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

  世界银行研究部高级顾问优素福在会议上表示,超大城市如过度向服务业转型会降低城市经济活力,但如果超大城市拥有多元化产业结构,那对创新活动会有促进作用,从而提高城市经济的竞争力。

  与会代表分享了各自国家在促进创新方面的新做法。来自荷兰经济政策研究所的斯蒂格博士介绍了荷兰为刺激中小企业创新活动而发放“创新券”的尝试。本世纪初,荷兰政府发现荷兰中小企业创新活动不足,且与技术研究机构很少互动。为了提升中小企业创新水平,荷兰政府推出了新的措施,向中小企业发放了“创新券”,凡符合要求的荷兰中小企业可以向政府申请“创新券”,用于向研究机构支付,从而可以获得来自研究机构的信息和研发方面的服务。研究机构在完成服务后,可以凭“创新券”向政府兑取现金。据统计,荷兰在一年内发放了4000张小型“创新券”,每张面额2500欧元,同时还发放了4000张大额“创新券”,每张面额7500欧元。对于大额“创新券”,荷兰政府规定,申领的企业必须自己负担1/3的项目成本,同时每年每家公司只能申领一张。经过5年的实践,荷兰政府认为“创新券”对荷兰中小企业的创新起到了明显促进作用。据悉,英国、加拿大、瑞典、芬兰等国也引入了“创新券”的做法。

  产业界和学术界彼此隔膜一直是企业创新的一大障碍。对此,英国的“产业奖学金”项目通过产业界和学术界角色互换的交流项目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英国生物技术和生物科学研究理事会创新项目部经理韦伯博士介绍说,英国的“产业奖学金”机制专为科研人员进入企业实践提供机会,同时也为企业雇员进入大学和研究机构接受培训提供机会。一般情况下,一个项目从6个月到2年不等,项目资金来源于英国皇家学会等一些协会和一些英国企业。英国伯明翰大学研究清洁能源的Lynne Macaskie教授就是这一项目的受益者。她介绍说:“这个项目为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互动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奖学金项目,我掌握了新概念和新技术投放市场的第一手情况。”

  会上,世界银行还发布了题为《中国:促进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的报告。报告指出,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对研发的投入显著增加,1995年至2006年间研发总支出扣除价格因素后增长了5.5倍。在中国的创新活动中,自主研发的比例上升,直接的技术进口比例下降,但是对外来技术的消化吸收仍然比较薄弱。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