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下议院议长因“报销门”丑闻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8: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0日电 迈克尔•马丁19日成为300多年来英国首名被迫辞职的下议院议长。目前英国政界正努力摆脱一场有害的“报销门”丑闻。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消息,在为保住自己的职位而努力了多日后,马丁意识到,各政党领导层和普通议员已对他失去信心,于是他决定向批评者认输,提早下台。

  马丁在座无虚席的下议院宣读了一份简短声明。他表示:“为了维护团结,我决定辞去议长一职。”

  在英国议员报销丑闻引起的众怒中,马丁是迄今职位最高的牺牲者。近期曝光的资料显示,英国议员的报销项目包括壕沟清洗、虚假房贷,甚至还有狗粮。

  面对“宪法危机”感,英国首相戈登•布朗19日阐述了对议会权力进行更广泛改革的想法。他的提议包括,结束下议院对标准进行自我监管的做法,以及提高透明度。

  近日一些资深议员打破了几个世纪来的惯例,不再回避对立场不偏不倚的议长展开批评,而是对马丁处理“报销门”危机的方式公开表示不满,称他已经成为改革的障碍。

  周一,马丁在喧嚷的下议院议事厅不甘示弱,面对呼吁他下台的议员不肯退让。许多资深政界人士认为,马丁误判了议员乃至公众的情绪,白白浪费了保住自己职位的最后机会。

  在下议院出现戏剧性场面后,首相布朗越来越相信,议长的地位已经岌岌可危。来自苏格兰工党的友人与马丁进行了接触,暗示他的权威已受到不可弥补的损害。

  马丁辞职后,他的友人们表示,他在一小撮议员策划的“可耻”骚乱中,以“《旧约全书》中的方式成为替罪羊”。“他们选择把自己的罪孽都投射到他身上,希望在他离开时,他们将得到赦免,”福克斯勋爵表示。“这是民主制度糟糕的一天。”

  自1695年约翰•特雷弗爵士因为被抓住收受贿赂而被迫下台以来,马丁是首位被公开赶下台的下议院议长。英国下议院议长的职位可追溯到1377年,其职责是扮演议会的名义领袖角色,主持辩论,并且保护这个机构的独立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