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愧于“国门第一哨”的光荣称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7: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当前,甲型H1N1流感已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迅速蔓延,并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上海作为全国最大的出入境口岸之一和国际金融航运中心,每天都有数万旅客通过空港、海港和铁路口岸等往返于上海与世界各地,其中包含了大量来自疫情发生国家和地区的人员。面对日趋严峻的防控形势,上海检验检疫局先后召开了18次紧急会议,研究防控部署,迅速展开工作。

  面对入境人流量大、情况杂,一线口岸人少事多任务重的矛盾十分突出的严峻形势,上海检验检疫局紧急动员,迅速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和现场指挥部,全力做好思想上、组织上、技术上、物资上的一切准备。该局在充实一线的同时,及时发动和组织志愿者、突击队、攻关组、慰问组、服务组等各种组织,做到思想发动到一线,关心帮助到一线,服务保障到一线。

  上海国际机场检验检疫局在这次重大疫情防控战役中任务最重、压力也最大。从4月28日至今,空港口岸检疫防控工作24小时不间断,多数干部职工每天工作超过17个小时。据统计,工作在防控一线的检验检疫人员中,年龄超过45岁的有37人,子女在5岁以下的年轻父母有58人。

  蒋屹就是其中一员。他所工作的浦东机场T2航站楼由于入境航班数量多,传入疫情的风险大,成为了上海空港口岸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航班几乎时时都有,新的情况也随时可能出现,蒋屹深知身上的责任之重,坚守岗位,自愿义务加班加点连续工作。为保证防控疫情最前线的工作能有序开展,他积极参与了各种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根据自己平时工作的经验和积累的防疫知识为预案提出许多可行的措施。墨西哥本次疫情较重,而中国惟一与墨西哥直航的航班就降落在浦东机场的T2航站楼,实行登机检疫是整个防控战役的第一战,危险性和重要性不言而喻,蒋屹主动请缨加入登机检疫小组,负责检疫该航班人员及航空器,严防疫情传入。4月30日6点,该航班准时降落,登机小组早已在停机坪上严阵以待,入舱后蒋屹与其他登机同志密切配合,只用一个小时就顺利完成了首次的登机检疫工作,其工作的细致和高效得到了旅客和同志的一致好评。脱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蒋屹早已全身湿透,而身上和脸上也被紧扣的防护设备勒出了一道道红印。登机的同志们都说要窒息了,而这时的蒋屹已经连续工作了58个小时,体能和精力都已达到了极限,但他在工作的同时还不停地鼓舞身边的同志。他的这种乐观的工作态度也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热情。而后的日子里,这件难受的防护服就几乎没有离开过蒋屹。

  由于疫情的不断加剧,上级要求对更多来自疫区的航班进行检疫。为更有效地调配工作,上级临时决定将这些航班全部降落在T2航站楼,由蒋屹所在的登机小组进行检疫。作为T2登机小组的组长,他马不停蹄,常常是刚刚完成这个航班的检疫又收到了下一个检疫任务,刚刚脱下身上的防护服还来不及吃一口饭,又要穿上防护服投入下一场战斗。

  在这个不寻常的时期,上海检验检疫人忠实地履行着“严格把关,保国安民”的神圣职责;在这个不寻常的时期,一桩桩、一件件看似平凡的事例,勾勒出“国门第一哨”临危不惧、迎难而上的英姿。是他们,这些战斗在不同岗位的普通干部职工,是他们,危急关头愈发团结奋进的集体,用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恪尽职守的自觉行动,谱写着一曲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国门卫士壮歌。

  (郑云祥 田 禾)《中国国门时报》郑云祥 田 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