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计量工作更加大众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7: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评论员

  1999年,第21届国际计量大会决定把每年的5月20日定为“世界计量日”。今天,世界计量日迎来了它的第10个周年。为了让人们更好地认识计量工作的重要作用,今年世界计量日突出了“计量与民生”这个主题。

  中国计量学院有这样一句校训:精思国计,细量民生。把计量的重要性上升到国计民生的高度,一点也不为过。而从“柴米油盐酱醋茶,事事关注;衣食住行购乐游,处处牵连”这副著名的计量对联中,人们更可以看出计量与民生的密切关系。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我国计量事业快速发展,已经逐步建立起涵盖计量技术、计量法制、计量组织和计量经济等多方面的计量科学体系和计量管理体系,其对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维护市场公平交易秩序、保障民众生活健康安全的作用也日益凸显。

  然而,在当今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世界经济向一体化不断推进,以及我国经济建设和改革步伐加快,人民群众对生活品质要求日益提高的背景下,我国现有的计量体系和计量管理工作也显露出一些不足甚至明显滞后的地方。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民众虽然对计量的重要性有了很高的认识度,但对计量学科知识和管理工作的认知度却并不高,不少消费者对计量的认知还存在“不就是造秤、检秤吗?”这样的认知盲区。另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制造、销售、使用假冒伪劣计量器具以及缺秤短量等坑害消费者的违法行为,还没能得到有效遏制。

  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国的计量工作在一些地方,存在与社会生活脱节的现象。计量在不少老百姓的心目中还比较陌生,计量方面的一些宣传也显得过于专业和生硬。计量与民生关系密切,同时又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科学,我们要充分发挥它的实际价值,就必须让它进一步走出学院、走出实验室、走出机关,更好地深入民众、深入市场、深入生活。只有这样,计量科学才能进步,计量管理才能更有效。

  可喜的是,这种局面已经开始改善。去年质检系统开展“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收到了明显成效。而今年全系统开展的“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再次强调做好计量宣传和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特别突出了计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通俗化、平民化,相信这些举措一定会让计量更加深入社会、深入民心。《中国质量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