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飘安惊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7:44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 杨霄/文图

  【供货】各省疾控中心代表守着飘安库房等货

  【原料】采购员守着供货商的仓库来一点钱购一点原料

  【工厂】很多一线工人的手都处在疼肿状况下

  【资金】4000万元紧急贷款到账资金缺口还有一个亿

  全国各省疾控中心及医疗机构代表日夜守候在库房附近,每有一批防护口罩、防护服下线,就会立即被这些代表安排装车送走……从本月初起河南飘安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飘安)就一直处于这样的状态。大量的订单拉紧了飘安的资金链,其现有资金只够维持不足一个月的生产,而当前所接订单至少需要三个月才能完成。

  昨日,飘安方面传来喜讯:洛阳银行已向其紧急划拨4000万元贷款。但飘安方面称,相对于陡增的订单,4000万元还远远不够。

  哪里有了疫情下线产品就先给谁

  昨日,从全国最大的卫材生产基地飘安传来消息,由洛阳银行提供的4000万元紧急贷款,已经划拨到账。该公司董事会秘书陈文喜称,这笔资金的绝大部分将立刻用于生产设备的采购。这是因为,依照飘安当前每天50万只防护专用口罩、2万套防护服下线的产能状态来算,截至目前收到的全球订单总量,至少需要3个月才能完成所有生产,但客户等不了三个月。

  对于飘安来说,每天50万只防护专用口罩、2万套防护服的数字已是超负荷运行。而且,该公司已从绷带、脱脂棉、生物制药、麻醉制品等车间抽调了近半的工人,投入防护专用口罩和防护服的生产中。“很多一线工人的手,都处在疼肿状况下。眼前的供货状况,就是哪里出现了疫情,下线的防护产品就马上给谁。”陈文喜说。

  早已开始拒绝“非紧急中小订单”

  陈文喜告诉记者,新设备安装之后可以让产能扩大一倍,有效地缓解当前的生产压力。但原料采购的资金压力依然十分紧张。

  在递交给省内某银行的一份“紧急贷款申请书”上,飘安表示,虽然从5月初,飘安就开始拒绝所有“非紧急中小订单”,但由于疫情不断扩散,致使飘安目前接到的防护类卫材订单总额已高达6亿元。按目前的资金情况,飘安方面估计,能够满负荷运转的时间不足一个月。要满足全部订单的生产要求,飘安的资金缺口在一亿元左右。

  导致飘安资金链紧张的直接原因在于:一方面主要原材料采购要求“现款现货”;另一方面,由于军队、国家储备和疾控中心订单实行合同签订后先生产,生产完成验收合格再付款。于是,这部分订单前期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采购资金,均需由企业垫付。

  陈文喜称,4000万元贷款让飘安“舒展”了一下眉头,但只是暂时舒展一下而已。目前,飘安的采购员正日夜蹲守在上游供应商的仓房前,有一分钱现款就发回来一分钱的原材料。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