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德化县政企携手应对陶瓷产业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7: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福建德化县政企携手应对陶瓷产业危机

  在转型升级中寻求出路

  □ 康 淼

  福建省德化县近日组织大批陶瓷企业高调亮相香港春季家庭用品展,展出1万多件传统瓷雕、日用陶瓷、出口工艺瓷产品,吸引大批买家,达成意向订单额1亿多元。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福建省德化县的陶瓷产业发展面临严峻的形势。面对危机,德化县积极调整陶瓷业发展战略,鼓励企业稳定基础保生产,大力发展日用陶瓷,并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寻求突围,种种努力正在产生积极的效果,第一季度,德化日用陶瓷出口逆市增长46.93%,陶瓷业从3月份开始出现回暖复苏态势。

  稳定基础:陶瓷业微利保生产

  德化有着悠久的制瓷历史,与江西景德镇、湖南醴陵并称为我国三大古瓷都。现在陶瓷仍是德化的支柱产业,产品销往全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我国最大的工艺陶瓷生产和出口基地。2008年,该县的陶瓷业产值为68.96亿元,出口交货值56.55亿元。

  由于欧美市场急剧萎缩,年初德化陶瓷业订单减少30%以上。面对严峻形势,德化县提出要先稳定生产,引导企业直面困难,坚定发展信心,摒弃短视行为,坚持微利、微亏接单,稳住员工、客户和市场,在行业洗牌中占领更大市场。

  德化永德信陶瓷有限公司在刚刚过去的广州春交会上获取的订单,与去年春交会相比有30%左右的增幅。董事长郭山玉说:“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我们主要以低价让利赢得订单,因为我们首先以稳定生产为基础。比如去年订单70万元,利润5万元左右;而今年让利后,客户比较容易接受,订单增加到100万元,利润仍然还是5万元左右。对企业来说,虽然增加了生产数量、降低了经营利润,但好处也显而易见:既留住了员工,稳定了生产,又保住了企业,结交了新客户。”

  在德化,像永德信陶瓷这样低价让利增单的企业还有很多,“积极接单,稳住生产”成为目前很多德化陶瓷企业的共识。它们通过增加订单维持生产,稳定基础,以期望在经济回暖的时候迅速占领市场。

  升级转型:以日用陶瓷为突破口

  在金融危机面前,德化县鼓励陶瓷企业在巩固西洋工艺瓷、传统瓷雕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日用瓷、礼品瓷。

  德化县出台了一些政策鼓励企业发展日用瓷,兑现陶瓷泥料专业化加工的奖励政策,对生产高档日用瓷企业购买生产设备给予12%的补贴,推动日用瓷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扩大生产总量。今年,许多德化陶瓷企业瞄准了国内广阔的家用品市场,做足日用陶瓷文章。

  冠福现代家用股份有限公司着手与台商合作,建立高档日用陶瓷生产线,引进先进设备和高新技术,开拓高档日用陶瓷新领域;明龙极品瓷研究所也开发新瓷种,大量生产中国白日用陶瓷,并与安溪茶商联营,生产销售高档系列茶具。

  除了加大日用瓷生产之外,德化县还积极召开企业工作会、企业家座谈会、领导干部挂钩企业等形式,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陈全顺说,去年,德化县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带动2亿多元企业资金着力推进并完成21个技改项目、50条陶瓷窑炉改造和自生釉骨瓷、微波烧瓷、高温烧瓷等技术研发,企业年节约成本1.2亿元。

  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德化日用陶瓷出口量和出口额分别增长33.3%、46.9%,增幅同比提高11.5个百分点、8.8个百分点。德化整个陶瓷业从三月份开始也出现回暖复苏态势。在香港家庭用品展上,德化陶瓷企业达成意向订单1亿多元。今年春交会,德化企业达成意向订单2亿多元,比去年秋交会有较大上升。《中国质量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