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越走越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7: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路越走越宽

  ——鄞州检验检疫局力助“奥克斯”打响出口品牌

  宁波记者站 口岸行第二采访组

  位于宁波市鄞州区的奥克斯集团,是一家全国500强企业,其产品涵盖家电、通讯、电力、能源等几大领域,上百个品种,市场销售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的奥克斯集团已成功占领了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多个领域,然而他们的出口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出口成长之初

  2000年,奥克斯集团以家用空调为突破口,准备打开国际市场之门。鄞州检验检疫局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为积极有效扶助“奥克斯”这一宁波的重点家电品牌,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首先,完善奥克斯公司建立的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使企业适应外销的管理模式,通过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既保证了产品的质量,也赢得了国外客户的信任。其次,鄞州检验检疫局结合企业实际,为其量身定制了一套严密高效的产品检验方案,确保对出口空调把关到位。另外,检验检疫人员多次深入该企业,在深入企业的过程中了解其实际需求,与企业共同探讨产品把关的关键环节,并给出有针对性的建议。由于在时间上外贸出口经常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有一次,出口空调由于出运时间紧,又逢双休日,为帮助企业能顺利按时出口,检验人员二话不说,主动于休息日到企业检验,但是又遇到了企业因配电房故障而停电,检验工作无法进行,检验员毫无怨言地于当天晚上再次去工厂检验,保证了货物在第二天出运。正是在鄞州检验检疫局的大力支持帮扶下,企业的出口渐渐步入了正轨。

  遇到难关之际

  近几年,奥克斯外贸业务进入了迅速发展的阶段,但由于传统的检验监管模式的局限性,使企业在仓储、运输、管理等各方面也都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外贸出口遇到了难关,同时也给检验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针对这一情况,鄞州检验检疫局根据奥克斯产品的结构特点和管理水平,积极向企业动员和推广实施新的检验监管模式—―型式试验模式,通过对其产品进行抽样、封样,落实第三方的专业测试中心(上海)进行产品检测,出具型式试验报告并备案,使检验周期从原来的7个工作日缩短到了1个工作日,给奥克斯节省了大笔经费。自公司实施“型式试验”新的监管模式以来,细算了一笔账,2004年和2005年奥克斯共出口空调器210万台,根据当时仓储收费的标准,两年来公司就仓储费用少支出了700万元;额外交通运输费用少支出了17万元;人员费用每年节约5万元。以上数据尚未包括企业间接的费用支出,如甩箱后的港区费用,银行费用(不符点缴单和改证费)等等。便捷的商检环境和低成本的运作方式,促使奥克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了更多的商机,同时也得到了客户的赞誉。就如奥克斯自己所说的,奥克斯是新检验监管模式下的首批受益者!

  蓬勃发展之时

  近年来,企业持续受到欧盟RoHS、WEEE,以及各种认证、检测和“绿色”、“节能”的冲击,家用空调的出口也进入了发展瓶颈期。企业反映,近两年,公司更多的重视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但欧盟的RoHS指令始终是企业的一个隐患,为了产品能符合欧盟的ROHS指令,企业也投入资金,购买了部分测试仪器,但心里还是没底。鄞州检验检疫局得知后,立即在对其输往欧洲的产品中进行了抽封样,并送第三方的专业检测中心,为其免费提供RoHS检测,为企业产品拓宽市场免去了后顾之忧。在检企的共同努力下,奥克斯成功地开拓了出口新领域,电表、电力变压器、商用空调等一系列奥克斯产品迅速走出了国门,奥克斯在困境中开始腾飞。鄞州检验检疫局还积极帮助奥克斯用足用好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这把金钥匙,主动为奥克斯公司签发东盟原产地证,一年就赢得310万元的关税优惠。奥克斯公司也不胜感激:“由于原来对中国-东盟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了解不多,经检验检疫部门详细介绍及帮助培训后,我们为马来西亚客户办理东盟原产地证,为客户赢得了实际效益,也树立了我们企业良好的服务形象,客户愿意以后所有的空调整机都从奥克斯公司购买。”

  与此同时,鄞州检验检疫局贯彻国家有关扶优扶强的精神,为奥克斯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措施,集中审单,电子监管结合数码验证,享受一类分类管理、直通放行等。“奥克斯”这一享誉国内的家电品牌在检验检疫部门的扶持下被越来越多的国外消费者所接受和认可,并走向了更多的领域。

  在短短10年时间里,奥克斯在鄞州检验检疫局的帮助下,生产规模、出口销量有了质和量的飞跃。自第一批印有CIQ标志的“奥克斯”空调走向国际市场起,平均每年有着两位数的增长幅度。奥克斯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为鄞州出口企业提供了一条发展之路,不久的将来将会有更多的“奥克斯”走向国际市场,更多的中国风吹向全球。

  《中国国门时报》宁波记者站 口岸行第二采访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