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省滨州市质监局与滨州学院加强科研技术合作共促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7: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借助高校资源提升质监能力

  山东省滨州市质监局与滨州学院加强科研技术合作共促双赢

  □ 王海滨刘晓杰

  日前,山东省滨州市质监局与滨州学院合作的三项课题已经批准立项。其中,以杨仲年博士为课题组长的安全网的材料鉴定技术研究和植物油品质分析两项目,获国家质检总局立项,牛乳中复原乳的鉴别技术研究项目,获山东省质监局立项;以路密博士为组长的课题组承担了山东齐星集团的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委托项目,试验阶段已经完成,进入中试阶段,厂方已投资20万元。据悉,科研项目的合作将有效提升滨州质监系统的技术保障能力,更好地为滨州经济发展服务。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质监单位与高校在科研、技术等方面各有所长,如果双方开展合作,质监单位可以利用高校的人才力量,借助高校的人才优势来推动科研项目的开展,高校则可以将质监单位作为实践基地,充分利用质监单位的先进设备和大量的实践数据,有效提升学术层次。

  不久前,在滨州市质监局和滨州学院科研专家举行的交流座谈会上,双方就充分表达了合作意向,并积极组织人员进行技术攻关。实践证明,滨州市质监局为全面提高产品质量检测能力,服务全市经济跨越发展,结合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创新思路,在现有设备、技术人员的条件下,与滨州学院联手共同承担国家、省重点科研项目的开发研究,走出了一条强强联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科研新路,实现了质检资源的高效配置。项目完成后可极大地提高该局的产品检验能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据了解,此次双方签订的重点合作意向涉及到农、工、食品安全、特种设备等多个关系到民生及经济发展的关键性领域。如由滨州质监局食品科同滨州学院合作进行的植物油品质分析项目,双方将联手完成分析植物油水分及油脂中杂质等因素对油脂品质影响的测试,并提出有效保护油脂品质的储存措施及检测技术的开发及应用,为滨州市工业经济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据相关人士介绍,本着互惠互利、双方受益的原则,今后双方不仅将充分利用各自在学术、技术、信息、设备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进行科研项目上的合作,而且还将有计划地进行人才方面的培养与交流,如合作开展在职人员再教育,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岗位、技能培训以及合作成立专家数据库等。此外,双方还将通过共建开放实验室或培训基地,建立大型仪器资源共享平台,组织专家进行决策咨询和技术交流等合作,真正实现双方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据滨州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的众多合作项目涉及到当前质监执法的热点、难点和滨州市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这对于提升滨州市相关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充分发挥质监工作的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职能,提高质监工作的技术保障能力具有重大的意义。而滨州学院有关科研专家也表示,这是双方合作的一个良好开端,而此次合作对于双方今后的发展甚至滨州市今后的经济发展都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国质量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