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关“及时雨”助企业渡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7: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张卫平

  “谢谢!多亏了你们,如果不是海关‘及时雨’的指导帮助,我们的损失将难以估量。”当泰山玻璃纤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张志法看到43台进口设备顺利运抵泰安泰山国际物流公用型保税仓库后,紧紧握住泰安海关冯吉平关长的手满怀感激。

  泰山玻璃纤维股份有限公司素有“玻纤航母”美誉,是世界同行业五强企业,在泰安市外向型经济发展中居龙头地位。为主动应对经济危机的负面影响,挖潜改造,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该公司抓住市场价格低谷机遇进口了玻璃纤维造粒机、玻璃纤维自动筛选机等价值近百万美元的生产设备。设备运抵青岛港后,由于进口仓促准备不足,设备因归类、进口许可证件等问题卡住不能通关。设备滞留在港口,马上面临每天累积的各种港杂费用以及随之而来的滞报金让企业负责人心急如焚。正在该企业开展工作调研的泰安海关领导班子获知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业务骨干组成业务疑难服务小组,与企业面对面“集体会诊”通关难题的症结和解决办法。如何做到既能让设备不滞留港口,又能积极稳妥地办理通关手续,服务小组反复斟酌、多次论证。服务小组积极协调口岸海关,先帮助企业将43台设备办理了转关进口手续,避免了滞港尴尬处境,避免了每天数万元的港杂及滞报费用。转关进口后,在企业暂时资金周转紧张缴税困难的情况下,服务小组指导企业将进口设备报关入泰安泰山国际物流公用型保税仓库,以特殊保税形式变被动为主动。这样,企业在通关中挠头的大难题在泰安海关的真诚帮助下圆满解决了。

  该关冯吉平关长介绍说,为帮助辖区像玻纤这样的企业尽快从经济危机的低迷状态中走出来,海关从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力促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政治高度,及时推出了《泰安海关关于促进泰安市开放型经济增长的十项举措》,深入分析经济发展形势,积极为企业“送政策上门解难题”,推进保税业务改革、推行属地报关、实行“5+2”加值班制度、简化业务手续,为正在备受金融风暴煎熬的企业送去缕缕阳光。泰安海关正与企业携起手攻坚克难冲出经济危机的困境,走上发展的快车道。《中国国门时报》■张卫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