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给“嘉兴帝人”雪中送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7: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吴雷萍

  近日,正处于生产恢复期的嘉兴帝人聚碳酸酯有限公司迎来了一个好消息:因为诚信守法,经海关总署批准,“帝人”成为嘉兴市首家海关管理AA类企业,将享受到“担保验放”、“属地申报,口岸放行”等一系列通关优惠措施。对于“AA类”的身份,“嘉兴帝人”负责人十分看重,“对于我们这种生产正处于高速恢复期的企业而言,快速通关将直接为企业节省下可观的物流费用,实现更高效的生产。”

  嘉兴帝人聚碳酸酯有限公司是嘉兴一家大型化工企业,去年进出口额达1.61亿美元。公司采购科科长刘博聪告诉记者,去年10月开始,受金融危机影响,公司生产率下降了30%到50%。今年国家扩大内需政策引发了家电、汽车等下游产品销量大增,使帝人的聚碳酸酯产能几乎恢复正常。意料之外的生产快速回暖,使公司原材料储备严重不足。为了避免车间突然停产,企业甚至计划自行下调产能。

  正在“帝人”左右为难时,下厂调研的海关关员给“帝人”送来了参评海关AA类企业以争取更多通关便利的“金点子”。“公司向嘉兴海关申请AA类企业后,嘉兴海关关员经常就保税账册、免税台账的制作等具体问题对我们进行指导,帮助我们尽快熟悉和了解相关政策。”回忆起参评AA类企业的那段日子,刘博聪这样说。经过初审、验证稽查等环节,5月6日总署批准“帝人”成为海关管理AA类企业。

  申请获批后的“帝人”很快就享受到了拥有AA类企业“身份证”的“甜头”。以AA类企业可享受的“属地申报,口岸验放”通关模式为例,应用这一模式后,“帝人”的进口原料在嘉兴报关后,可在上海口岸直接通关。“比以往至少能节省一天的原料到厂时间。”刘博聪欣喜的口吻背后,是企业利润的加速增长。除了通关效率提高,AA类的“身份证”还能使“帝人”免交保证金台账,每年可因此减少20~30万元的流动资金占用。

  帝人聚碳酸酯有限公司的获益并非个案。“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许多进出口企业面临着生存与发展的困境。”嘉兴海关关长陈海鸣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进出口企业享受海关优惠政策、赢得走出困境的空间,今年以来,嘉兴海关在企业分类管理方面做足了文章。除积极宣传新的企业分类管理办法及优惠措施,还举办了政策宣传会、企业座谈会等活动,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并深入企业调研,及时了解企业管理动态,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今年以来,嘉兴海关积极指导企业规范进出口经营行为,帮助企业申报A类AA类管理,目前除首家AA类企业获批,A类企业数量也比去年上半年增长了300%。据了解,接下来,嘉兴海关还将对辖区内300家较大型进出口企业开展宣传和帮扶活动,帮助更多的诚信守法进出口企业享受到海关优惠政策。

  新闻链接

  海关企业分类管理及其优惠措施

  目前海关对进出口企业管理的等级分为AA、A、B、C、D五个管理类别,并制定了相应的差别管理措施。其中对AA类管理的企业提供最优惠的措施,主要有:可以凭《进(出)口货物担保验放清单》先行办理担保验放手续;对从事加工贸易的企业,不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制度;优先选择作为海关便捷通关试点;经企业申请,海关对其实施“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等便捷监管模式等。

  《中国国门时报》■吴雷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