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人收入增速比上海人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7:16  东方今报

  《2009长三角城市发展报告》5月18日出炉。这份由江苏省城市发展研究院编著的报告显示,长三角25个城市去年以来经济增长、社会发展总体平稳,但这些城市多项重要指标下降,多项指标增速甚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近几年首次。除GDP外,像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到位注册外资、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的增速也都不同程度地出现回落。

  长三角生产最终产品的企业在70%以上,其中80%以上从事贴牌生产。绝大部分企业都是在低附加值的环节进行国际代工。如上海市电子计算机制造业销售利润率仅为5.1%,每100元销售收入中上缴税金只有1.4元。这意味着,长三角城市制造业国际竞争力较弱,缺乏发展的可持续性。

  【财政收入】增速前三名被苏北3市“包揽”

  2008年,长三角仍不失为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金三角”,25个城市GDP达到65185.07亿元,占全国GDP的21.68%。其中,江苏13市经济增长速度差异较小,浙江11市中增幅最小的温州达到8.5%,增幅最大的舟山高达14.5%。

  整个长三角,有6个城市财政收入超过300亿元。前五位分别是:上海(2382.34亿元)、苏州(668.91亿元)、杭州(455.35亿元)、宁波(390.39亿元)、南京(386.56亿元)。而单看增长速度,前三名全部被江苏包揽,而且均为苏北城市:宿迁增长41.3%,列首位,淮安增长38.8%、盐城增长38%,分列第2位、第3位。

  【居民收入】江苏人的收入增速比上海人“跑得快”

  在富民工程导引下,2008年长三角城乡居民收入持续上升,生活水平也在日益提升。25个城市中,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有14个城市超过20000元,平均收入达到23342元,平均增幅达到11.2%。

  收入排名前5位依次是:上海(26675元)、宁波(25304元)、台州(24181元)、杭州(24104元)、苏州(23867元)。浙江11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八年列全国各省区第一位。沪、苏、浙之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差距较大,主要表现在江苏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明显低于上海和浙江。但是与此同时,江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普遍高于上海、浙江。这说明,江苏人的实际收入虽然比不上上海、浙江,但是收入增长速度比这两地“跑得快”。

  从经济发展水平看,上海仍然是不折不扣的“龙头老大”,得分是第二名苏州的3倍多。从社会发展水平和综合得分上看,上海同样领先于其他城市。从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上来看,前10名中的7个都是江苏的城市,并且,江苏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水平提高较快,而浙江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水平在长三角地区提高不快,城市在经济、社会、资源环境方面的协调性差。 现代快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