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威扩张 2000万美元越南建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6: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刘汉元宣布越南第二座工厂投产

  □我省在越南设立的11家境外投资企业的投资中,饲料生产占年总额过半比例□越南有“世界鱼仓”之称,新希望、四川特驱饲料也先后在越南建立了饲料工厂

  昨天,“中国水产大王”通威股份董事长刘汉元在越南宣布,以总投资近2000万美元,在越南前江省周成县新香工业园区投产其越南第二座水产饲料工厂,产能设计达到30万吨,也是越南单体规模最大的饲料工厂。这一工厂距离越南最大经济城市胡志明市仅2小时车程。

  2000万美元建越南最大饲料厂

  通威股份发展部负责越南项目前期调查的人士透露,两年前到越南选址时,曾花了1个多月时间跑遍了越南20多个省的开发区,遍访业内同行,最后选定该地。

  通威早于2007年就在越南合资建成投产了第一个水产饲料工厂,位于越南觇港,总投资约500万美元。第一个项目只生产虾料,而且瞄准的主要是越南中部地区的养殖户。而越南70%的水产资源集中在南部,因此第2座越南工厂将销售半径主要定位在越南南部,而且投资规模远超以前,其生产的鱼料和虾料,通过越南近百名经销商销往各地。刘汉

  元昨天还表示,有意在越南扩建更多工厂。

  因金融危机影响项目曾停工

  值得一提的是,该工厂去年建设时正逢越南金融危机。2007年开始的通威、天邦两家公司的越南水产饲料项目在2008年的进度都受到影响。

  四川省商务厅人士透露,去年以来,越南通货膨胀与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了一些川企在越投资项目。2007年底开工建设的通威项目,一度处于停滞状态。经省商务厅联同外管、海关等部门,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增资、境外投资项下设备报关及资金汇出等困难,为项目恢复建设争取了时间,项目从开工到建成只用了1年4个月,成为当地建成投产最快的项目。

  中国进出口银行成都分行相关人士称,行里为越南通威水产项目提供境外贷款9400万元,期限为5年期,利率比同期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低30%左右。此次是该行支持农业产业化项目“走出去”的第一次有益尝试,也是该行在越南做的第一个境外投资项目。

  招商证券分析报告指出,目前越南经济触底反弹,4月份整体经济增速明显较一季度转好,环比复苏明显,全年增速有望达到5%。其中水产品出口1-4月虽同比仍下滑,但随着欧盟各国及俄罗斯对越南巴沙鱼进口的解禁,2009年以来逐月环比增长显著。

  饲料巨头纷纷逐鹿越南

  四川省商务厅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省在越南设立的境外投资企业共11家,核准投资总额5005万美元,其中中方投资总额4755万美元。主要涉及饲料生产、制造、采矿、建筑行业。其中饲料生产占年总额过半比例。此前,四川新希望在越南河内、胡志明等市已投资了4个项目,总投资额1796万美元;四川特驱饲料与宁波天邦股份共同投资740.7万美元,在越南试投产第一座饲料工厂。

  川企之所以纷纷进军越南,是因为越南市场在国际上有“世界鱼仓”之称。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越南水产养殖较为发达,一年四季都可以养殖,而饲料工业落后,过去几年只有法国鹤牌、正大、统一等几家国际大型饲料企业进入,饲料价高,供不应求。过去两年,国内新希望、通威等陆续进入越南市场扩张,目前越南水产饲料总体市场容量正从300万吨向1000万吨迈进。

  “和国内市场不一样,从我们踏足越南市场一开始,就处于国际化品牌的竞争中。”通威人士表示。

  “我们十分看好越南饲料市场的发展前景,现在多了通威集团后,大家可以一起来把这个市场做大。”东方希望越南EH公司河内片区总裁何君良透露,越南饲料市场长期被美国嘉吉、泰国正大、法国鹤牌等传统老牌公司占据8成份额。“后起之秀”川企所占份额为16%,势头直逼老牌企业。东方希望也将通过3年努力,将年产能扩大一倍。何君良认为,到越南发展的川企们联起手来,未来三年有望成为越南饲料市场的“第一集团军”。 文/图记者罗曙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