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制造迈向中国资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6:0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18日就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征求意见。分析人士指出,在政策保驾护航下,中国企业将“大步快步走出去”,中国制造迈向中国资本的历史性转变也将开始。

  企业或集群式“走出去”

  今年以来,我国鼓励对外投资的政策频出。比如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下放境外投资开办企业核准权限,中方投资额1000万美元及以上、1亿美元以下的境外投资可由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核准。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相关人士透露,在2008年出台《对外承包工程管理条例》后,还在抓紧制定《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和《对外投资合作条例》两个法规,建立更加合理有效的管理体制。

  业内人士表示,改变单打独斗投资为集群式“走出去”将是未来发展方向。

  产品生产者转向资本输出者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常务副会长范春永指出,中国对外投资已经从初级阶段进入快速发展期。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的角色将从“产品生产者”向“资本输出者”历史性转变。

  由于受金融危机冲击,跨国企业垄断格局有了改变,降低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门槛。前期全球矿产、能源资产价格跳水,也为中国企业带来收购兼并良机。

  去年全年,中国对外投资达521.5亿美元。其中,以并购方式实现的投资占非金融部门对外直接投资总量的50%。

  范春永表示,今年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可能首次超过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76.7亿美元,同比下降21%。同期,对外承包工程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79.4亿美元,新签合同额445.5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36%、59.5%。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