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让计量服务千家万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5:09  荆楚网-湖北日报

  

图文:让计量服务千家万户
图文:让计量服务千家万户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图为:省质监局负责人赴食品企业检查计量工作。

  图为:省质监局为大学生免费检测眼镜是否合格。

  今天,第九个“世界计量日”。

  计量,一个看似专业的名词,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您家的水表准吗?您家的电表准吗?出租车计价器跳快了吗?加油机有没有缺斤少两?电话计时计费器有没有猫腻?米袋子、菜篮子有“玩秤”行为吗?医院用的血压计、体温计、验光仪等准确吗?

  为规范市场计量秩序,省质监局正在全省推行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如何让计量更好地服务民生?如何建立计量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世界计量日”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省质监局局长王泽洪。

  启动“计量惠民”系列活动

  记者:今年我省“5.20世界计量日”活动的主题和内容是什么?

  王泽洪:“关注民生、计量惠民”是我省“5.20世界计量日”的活动主题。计量与百姓生活密不可分,我们将集中精力关注民生、服务民生。

  一是开展民生计量专项整治行动。今年5月至10月,全省质监系统集中力量开展对集贸市场、加油站、餐饮业、眼镜制配业、医疗卫生、民用三表等领域的计量监督检查。

  二是开展“诚信计量进市场、健康计量进医院、光明计量进镜店、服务计量进社区乡镇”的“四进”服务活动。

  三是加大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让计量走出实验室,让计量贴近百姓生活,让计量走进千家万户,把“世界计量日”真正办成全社会的计量日。

  记者:“计量惠民”有哪些具体措施?

  王泽洪:我们将启动“计量惠民”系列活动,继续履行全省质监部门对百姓的“五项承诺”。比如,对全省所有集贸市场公平秤实行免费检定;全省居民对家用水、电、气三表如有疑问,可预约登记,质监部门将组织有关方面免费服务。

  去年,全省质监部门共为社会各界免费检定359台公平秤,7011台电子秤,2856台医疗计量器具,960台家用计量器具,687台居民水表,1313台居民电表,122台居民煤气表。系列免费活动受到了国家质监总局的高度评价和老百姓的真诚欢迎。

  “计量惠民”不是“一阵风”

  记者:“关注民生,计量惠民”活动备受百姓关注。您刚才提到,我省将进行民生计量专项整治,这次专项整治会不会是“一阵风”?

  王泽洪:这次“专项行动”不是只刮“一阵风”就过去了,而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决心用两年的时间,通过监督检查和服务宣传,使计量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确保集贸市场、医疗卫生单位、眼镜店在用强检计量器具和普通民用计量器具量值准确,维护全省市场计量秩序稳定,努力营造放心计量的社会氛围。

  为实现长效监管,专项行动将在“诚信计量进市场、健康计量进医院、光明计量进镜店、服务计量进社区乡镇”四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是对集贸市场在用衡器进行监督检查,保证老百姓买菜秤准量足,杜绝缺斤短两现象。

  二是监督检查医疗卫生单位在用医用强检计量器具,建立健全医疗卫生单位为主、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监督、患者投诉的三位一体长效监管机制。提高在用医用强检计量器具的受检率,让患者的健康和安全得到基本计量保障。

  三是对眼镜店在用验光配镜用强检计量器具进行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眼镜店“配、验、检、保、监”长效计量监管机制。

  四是服务计量进社区乡镇,进学校。

  记者:如何建立集贸市场计量监管的长效机制?

  王泽洪:首先是,形成集贸市场的自我管理与自我监督机制。我们将开展诚信计量集贸市场评定活动,引导市场管理者、主办者创建“诚信计量集贸市场”。

  其次是,质监部门加大计量执法力度,建立日常巡查制度,及时查处市场的短斤少两行为。加强计量器具销售市场的监管,从源头遏制住不合格计量器具流入市场。我们将建立诚信计量档案,发布计量“红黑榜”,打假治劣,扶优扶强。

  创建“诚信计量”体系任重道远

  记者:您刚才提到,健康计量进医院。但据了解,有些医疗机构医用计量器具长年拒检,如何打开这种尴尬局面?

  王泽洪:我省按照计量法开展医院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和执法监督总体情况是好的,已经历时21年,全省17个地市,省市县乡四级医疗机构的医用计量器具,绝大部分都实行了强制检定。

  你所提到的个别医疗机构拒检现象可用以下方法加以解决:加强对医疗机构宣传计量法及相关法规规章,依法开展计量监督检查,并将监督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布。

  记者:省质监局公布了去年度商业服务业诚信计量达标单位名单,评比活动意义何在?

  王泽洪:“商业服务业诚信计量达标单位”评定是推进我省商业、服务业诚信体系建设,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体现质监部门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一项重要措施。

  记者:计量和节能关系密切,我省质监部门如何推进计量节能工作?

  王泽洪:省质监局将宣传贯彻《节约能源法》、《湖北省能源计量数据核查规范》、《湖北省能源计量体系评价规范》,指导帮助重点耗能企业建立健全计量检测体系。与省发改委、省统计局等部门联合开展能源计量器具配备、能耗标准执行情况、能耗监测统计情况监督检查。帮助企业培训能源计量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指导和帮助企业提高能源计量数据的准确性和利用率。(记者 周芳 通讯员 谢晋)

  全省质监系统五项承诺

  ●对全省所有集贸市场公平秤实行免费检定;

  ●5月20日至6月20日,对全省所有乡镇医院和村级卫生所使用的医疗器具实行送检免费检定;

  ●5月20日至5月22日,对全社会开放计量检测实验室,为社会民众免费提供参观、咨询和家用计量器具(血压计、人体计、眼镜等)的检定、检测服务;

  ●5月20日至6月20日,对送检的集贸市场计量器具(电子称、度盘秤等)实行免费检定;

  ●5月20日至5月22日,全省居民对家用水、电、气三表如有疑问,可预约登记,质检部门将组织有关方面免费服务。(温馨提示:相关检定、检测机构电话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咨询电话:027—87811821投诉请拨打热线,12365)

  【链接一】

  “5.20世界计量日”来历

  1999年10月,第21届国际计量大会(CGPM)决定,设立世界计量日,以米制公约的签约日5月20日作为世界计量日。经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第21届大会批准确认,2001年5月20日为第一个“世界计量日”。“世界计量日”的确定,使人类对计量的认识跃上一个新高度,也使计量对社会的影响进入一个新阶段。

  【链接二】

  2008年我省商业服务业诚信计量达标单位名单

  达标单位名单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天门石油分公司(西寺加油站)

  中国石油湖北销售分公司天门市汉北桥公园加油站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黄石石油分公司(湖滨西路加油站)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黄石石油分公司(肖铺加油站)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宜昌长阳石油分公司(永和坪加油站)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宜昌石油分公司(王家河油库)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宜昌宜都石油配送中心(加油站)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恩施销售分公司(土桥坝加油站)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恩施鹤峰石油分公司(容美加油站)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孝感石油分公司(汉孟路加油站)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武汉销售分公司(徐东加油站)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石油直属销售分公司(王家墩加油站)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销售分公司十堰中江加油站

  中国石化武汉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水果湖加油站)

  安陆嘉旭天然气有限公司(加气站)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鄂州石油分公司(菜园头加油站)

  道达尔石油(武汉)有限公司硚口路交通服务站

  十堰市东风捷达贸易有限公司

  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销售分公司(咸宁马柏加油站)

  倪氏眼镜店

  天门市新潮眼镜眼科视力中心

  黄石市华视眼镜有限公司

  宜昌市伍家岗明康眼镜店

  宜昌市茂昌眼镜有限责任公司

  随州市精益眼镜有限公司

  云梦县贺海波眼镜超市(一超市)

  应城市精益眼镜有限责任公司

  孝感市高视眼镜光学有限公司

  孝感城区新视觉眼镜

  湖北视佳医眼镜光学有限公司孝感分公司

  十堰精益眼镜有限公司

  茅箭区五堰时代眼镜

  十堰市时尚巴黎眼镜行

  赤壁市精益眼镜店

  湖北富迪实业有限公司天门分公司(竟陵购物广场)

  荆州市福之缘珠宝有限公司

  黄石市金虹大厦股份有限公司

  随州市市场开发经营管理局(五眼桥市场管理站)

  湖北乾坤购物有限公司

  湖北孝商股份有限公司

  湖北省十堰市寿康永乐有限公司生活广场

  十堰市京华超市有限公司

  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商场股份有限公司(超市营运部)

  鄂州市嘉祥万联实业有限公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