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将启动金融体系数十年来最大监管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2:52  第一财经日报

  赵刚

  美国奥巴马政府和国会目前正着手拟定金融监管改革的详细举措,面对国内外越来越大的压力,美国国会将于6月启动该国金融体系数十年来最大的监管改革。

  《金融时报》周一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由民主党人巴尼·弗兰克(Barney Frank)担任主席的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将于6月初举行听证会,对财长盖特纳提交的金融监管改革草案进行听证。

  该知情人士透露,决议机构和拟议中的系统性风险监管机构的成本,可能会由大银行和小银行一起承担,尽管数百家小型银行声称,它们不应该为金融危机埋单。

  对此,美国独立社区银行家协会总裁卡姆·凡恩(Cam Fine)表示,决议机构“应该完全由那些事关重大,以致不能倒闭的机构提供资金”。而日前在谈到加强美国金融监管问题时,纽约梅隆银行的副主席罗纳德·欧汉利对CBN表示,政府必须重新定义大而不能倒闭的情况。这个概念很模糊,如果机构被认为是太大所以不能倒闭,就必须有不同监管,这样会有更多的选择。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0日曾表示,必须对美国金融监管体系进行改革,以加强对银行、共同基金和大型金融机构的监管。“必须找出一套办法,对金融体系整体进行监管,而不只对这个体系中的单个组成部分进行监管。”伯南克提出了有关金融监管体系改革的四项建议,他说国会应颁布法案,使大型金融机构倒闭能得到有序处理,从而将其对整个金融体系和经济的不利影响降到最小。此外,这类规模大、一旦破产将造成严重影响的金融机构必须得到更为严格的监管,以防止它们过度冒险。他还说,应重新审查监管政策和会计规则,确保它们不会“过度地夸大金融体系和经济的高低起伏”。此外,美国政府应该考虑设立一个机构,专门负责监控金融风险,避免目前这样的危机再次发生。由于大型金融机构与其他经济领域以及全球金融体系联系紧密,美国政府在过去一年里被迫投入巨额资金,救援陷入困境的大型金融机构。

  而奥巴马也表示,要防止类似金融危机再次发生,美国必须全面改革目前的金融监管体系,制定更严格的监管制度。“美国从当前金融危机中学到的经验就是20世纪的金融监管不适用于21世纪的市场。”奥巴马这样说。但他指出,构建新金融监管体系并非轻而易举,也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