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山轻机管理层“控股”大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2:52  第一财经日报

  管理层收购源于投资分歧,焦点在于股票投资

  程亮亮

  5月18日,京山轻机(000821.SZ)突然挂出的一则临时停牌的公告让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今日,京山轻机终于发布公告,停牌的背后是公司的管理层收购大股东的控股股东的股权,进而控股京山轻机。而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源自于管理层与公司大股东在公司投资策略上的分歧。

  管理层控股大股东

  没有任何征兆,近期交易正常的京山轻机18日早晨突然宣布停牌。当日深交所公布的临时停牌公告称,京山轻机发生重大可能影响股价、没有公开披露的事项。

  而昨日经CBN记者多方了解,公告中提及的发生重大可能影响股价、没有公开披露的事项就是公司的管理层欲收购公司大股东的股权。今日发布的公告证实了此消息。

  公开资料显示,京山轻机的股权并不是十分集中。控股股东为京山京源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京源科技”),持有公司股份8903.68万股,占总股份的25.79%。

  根据今日公布的公告,京山宏硕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宏硕投资”)此次收购湖北省京山轻工机械厂所持京源科技41.80%的股权,从而成为京源科技的第一大股东,也成为京山轻机的实际控制人。由于宏硕投资股东是以京山轻机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为主,所以本次收购是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行为,构成管理层收购。

  对于此次收购的资金来源,公告称,宏硕投资用于支付总额9100万元的股权转让价款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4600万元,借贷资金4500万元。且该方案将于公司200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投资方向分歧

  根据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京山轻机公司管理层之所以要收购控股股东的股权,可能来自于管理层与控股股东在公司投资方向上的意见分歧。而京山轻机方面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亦表示,公司管理层与控股股东在投资方向上的确存在较大分歧。

  公开资料显示,在今年4月4日的董事会会议上,京山轻机董事会通过了《关于利用部分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根据该方案,公司拟用循环累计不超过1亿元的资金购买银行利得盈产品,每月投资不超过1500万元,同时拟用不超过3000万元资金投资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或债券。该部分投资的资金全部为公司自有资金。董事会认为如此设计,通过购买理财产品,既可随时赎回保证资金流动性,又可提高收益。

  但是5月15日,在京山轻机2008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该方案并未获得通过,通过的是公司控股股东京源科技提出的《京山轻机股东关于公司利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的提案》。而仔细比较两项议案的内容,不难发现其最大的不同就是是否投资股票市场。董事会的投资计划中没有股票投资这一项,而大股东计划拿出5000万资金进行股票投资。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亦向记者表示,在股票投资方面双方存在较大分歧。

  那么京山轻机在之前的股票市场投资方面收益如何呢?京山轻机2007年年报显示,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45.16万元。而当年公司共计持有10只股票,在报告期内已经出售的证券投资收益为3091.18万元,占当年净利润的95%以上。但是,公司2008年年报称由于证券市场持续下跌,公司的证券投资出现1537万元的亏损,对公司利润产生了较大影响。

  京山轻机已经停牌两日,停牌前报收每股4.19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