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打造先进制造业 台企紧抓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邵芳卿

  一份总额为16亿美元的巨额采购清单,昨日呈现在100多位台湾装备制造商的面前。这仅为福建省247家企业的胃口。

  “福建发达的纺织、服装、鞋革、食品、建材等产业正面临产业提升和技术改造,需要大量先进的设备。”19日,在福州举行的第二届海峡两岸装备制造业项目对接洽谈会上,福建省经贸委副主任张金铸透露,从进口数字来看,福建机械装备制造业发展潜力还很大。

  事实上,来自国务院和福建省政府的众多利好,主导了该省装备制造业的商机“井喷”,对此,与会台湾业界代表表示高度关注。

  采购需求暴涨十倍

  时隔两年,由福建省经贸委、省台办、台湾区机器工业同业公会等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装备制造业项目对接洽谈会情况已然迥异。

  此次,据福建省经贸委统计,面对110家台湾企业的约150位台商,福建省247家企业共提出采购清单23586台(套),采购金额约16亿美元。另据福州贸促会的消息,截至4月20日,福州市工业系统邀请参会台商74人,已确认设备采购计1817台(套),金额达1.44亿美元。

  相形之下,在2007年的首届洽谈会上,该省仅提出了2207台(套)设备采购清单。110位参会台商3天内签订合同6项,合同金额仅1.28亿美元。

  “我省对精密机械、数控机床和数据模型等设备需求较多,尤其是专业性强的设备。”福建省机械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汪建国对CBN记者说。

  两年前,汪建国所在的联合会曾两次入台邀请台商参会,但应者寥寥。而此次,仅凭电话联系,欣然应邀的台商竟达50多人。“他们还是看中了大陆刺激内需的商机。”

  会上,张金铸指出,福建发达的纺织、服装、鞋革、食品、建材等产业正面临产业提升和技术改造,需要大量先进设备。

  他说,福建省去年工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约1800亿元,其中工业机械装备需求500亿~800亿元,占35%~45%。

  “三年8个行业要投资5000亿元以上,其中产业振兴的项目500项,总投资2500亿元,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张金铸说,目前高端市场需要引进国际先进设备,其中,食品加工和高端纺织服装设备基本靠引进,喷汽、喷水自动络筒机和石材加工要引进高端设备,木材加工、家具主要引进台湾贴牌设备。

  “这次洽谈会将积极响应两岸扩大内需、振兴产业的发展战略。”张金铸说,针对两岸装备制造业的互补性开拓商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互惠双赢。

  他特别表示,福建将针对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提出的鼓励建立与台湾产业配套的以及大陆台资企业所需要的零部件、原辅材料中心,与台湾区机器工业同业公会专题磋商。

  从进口数字来看,2007年福建进口机电产品127亿美元。高档数控机床、纺织机械、塑料加工机械、液压元件等都在大量进口,金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

  台商刮目看福建

  “此次国务院推进福建建设海西经济区,福建方面推出的装备制造业采购清单值得期待,台商总要看了目录才来。”台湾区机器工业同业公会原总干事、顾问邱桂霖对CBN记者说,“现在看来,福建的产业配套措施还不错。”

  邱桂霖指出,福建省正大力打造的铸造、锻造中心对台商而言非常重要,“台商在福建锻造好后转到台湾铸造很麻烦,这个钱可以给福建人民赚。铸造、锻造做好了,台商投资机会自然就增多了。”

  就在18日,邱桂霖还向福建省副省长李川建议,两岸业界应定期举办联席制度,对买卖双方的困难进行探讨,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均应参加。目前,他对两岸关税高达30%表示忧虑。

  “福州包装产业还不是很发达,这是一块处女地。”首次参会的台湾产品包装协会秘书长徐瑞兰对CBN记者说,将把会上官员阐述的政策优惠尤其是关税、消防、电力及建厂支持等信息带回台湾告知会员。

  “此次洽谈会释放很多善意和利多,福建的硬件设施进步太快了,地价比台湾优惠太多了,对台商很有吸引力。”十几年来三度来闽的台湾区工具机暨零组件工业同业公会副总干事阮昌茂对CBN表示。此次,该公会有会员企业表示将在福州福清市投资塑胶项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