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病毒或正“喘息” 各国应未雨绸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在疫情发端区北美各国,疫情较前段时间似乎有所缓解,但在其他地区,如亚洲的日本,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却以惊人的速度攀升。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18日在当天开幕的第62届世界卫生大会上提醒说,病毒可能正给人们一个喘息的机会,但谁也不知道这一状态将维持多久,更不知道这是不是“风暴来临前的平静”。

  自4月下旬世卫组织首次确认墨西哥发生流感疫情以来,全球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大多为墨西哥公民,且其他国家的确诊病例也大多为从墨西哥或其他北美国家归来的人,因此全球曾一度谈“墨”色变。而近几天来,墨西哥国内许多城市的疫情蔓延速度有趋缓迹象,新增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数目也有规律地下降。因流感疫情关闭的墨西哥城餐厅和娱乐场所也已全面解禁,人们重新走出家门,恢复休闲娱乐生活。

  无独有偶,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巴特勒-琼斯18日说,甲型H1N1流感在加拿大的扩散势头开始减弱,疫情的最坏时期已结束。他认为,从目前形势来看,本次疫情在北美三国的高峰期发生在4月末至5月初。据加拿大媒体报道,截至18日,加拿大确诊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为520例,这个数字较15日仅增加了24例,而在11日至15日之间,平均每天新增的确诊病例就超过30例。

  在美国,尽管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境内确诊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数量迅速增加,但美国政府和媒体对疫情的论调和关注度并未抬升。有专家就此分析说,造成美国患者数量增长较快的原因主要是,疫情暴发初期,美国各州的疑似病例只能由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确认,但4月底以来,疾控中心陆续向各州发放了检测设备,使各州具备了自行确诊的能力,此前积压的许多疑似病例因此被陆续确诊。美国疾控中心也指出,单纯的数字变化并不能完全反映美国的疫情现状,美国大部分患者的病情并不严重,使用抗病毒药物后基本都能康复,且仅有的几例美国死亡患者本身都患有其他疾病,并非直接死于甲型H1N1流感。

  不过,在远离北美洲的日本,疫情的发展却不令人乐观:日本非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从无到有,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就有超过120例确诊病例出现在关西兵库县和大阪府两大地区。日本专家初步认为,学生参加校际体育比赛、共同乘坐校车可能是疫情迅速扩散的主要原因。有日本专家甚至批评说,日本政府过于依赖入境检疫,而忽视采取其他必要的预防措施,从而加剧了疫情在日本的扩散。目前,日本政府已决定把防控重点从之前的入境检疫转移到防止感染扩大方面。

  陈冯富珍说,目前南半球的部分国家已出现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而南半球的季节性流感高发期即将到来,“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担心甲型H1N1流感病毒会与人际间传播的其他病毒相互影响”。此外,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已在部分国家肆虐多年的H5N1禽流感病毒会如何变化还难以预测,甚至与甲型H1N1流感病毒“交叉作恶”也未可知。

  由此可见,尽管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某些地区出现“喘息”迹象,但在另一些地区却开始“张狂”,尤其是它随时可能发生变异,成为毒性更强的变种。因此,面对目前人类尚未完全掌控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人们既不能盲目恐慌,也不能心存侥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