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双华防身术:抢先借壳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山东钢铁欲鲸吞日照钢铁

  杨敏

  杜双华将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日钢集团”)部分资产转移到香港上市公司开源控股有限公司(01215.HK,下称“开源控股”),迈出了重要一步。

  开源控股昨天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当日举行的股东特别大会,以100%的赞成票通过了以52亿港元的总代价,收购日照型钢公司和日照钢铁公司各30%股权,以及日照钢铁轧钢公司25%的权益。

  若收购完成,日照钢铁实际控制人杜双华将成为开源控股最大股东,日钢集团将借壳上市,上述三家被收购公司剩余的70%、70%及75%的股权则由杜双华旗下的京华创新集团及日钢集团持有。杜双华持有京华创新集团67.90%的权益,日钢集团则是京华创新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

  虽然还有待香港联交所的批准,但日钢集团将部分资产转移到香港上市公司,已迈出了重要一步。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分析师则提醒CBN记者,日钢集团能否将资产顺利注入开源控股决定权在于香港联交所。

  根据山东省政府的规划,山东省将在沿海保留日照钢铁500万吨的规模,加上新建的1500万吨,共同构成沿海2000万吨精品钢铁基地。这意味着日照钢铁必须淘汰约一半产能。

  在山东省政府打造日照“临海钢铁精品基地”的宏大战略下,杜双华和日钢的命运也就相对显得微小。但带领日钢一路快马加鞭过来的杜双华不会“坐以待毙”。一方面减产裁员,把抵押在港口的铁矿业卖掉套现,解除订购矿船的合约,断臂求生存。另一方面,通过两次增持股份,掌控香港上市公司开源控股,打造新的运作平台。

  这直接增加了山东钢铁集团公司(下称“山东钢铁”)重组日钢集团的阻力。去年11月5日,在山东省政府的主导下,山东钢铁和日钢集团签订了重组意向书,由山东钢铁重组日钢集团。

  就在协议签署数日后,2008年11月12日和12月1日,日钢集团董事长杜双华透过其控股的Happy Sino International Limited两次以场外增持的方式,购入开源控股总计7亿股股份,占开源控股已发行股本的9.92%,成为开源控股当时最大的股东。因与山东钢铁的重组,杜双华及其日钢集团广受关注。

  对于日钢集团试图“阻止”山东钢铁对自己的重组,上个月,山东钢铁董事长邹仲琛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日钢集团将部分资产注入香港上市公司获得香港联交所批准的希望不大,“因此我们不会担心日照钢铁部分资产的转移。”山东钢铁预计将在今年内完成对日钢集团的重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