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陆团购旋风席卷台湾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袁飞

  

  各种形式的大陆采购团正在刮起赴台采购旋风,试图搭上两岸关系持续改善这趟顺风车,为各自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目前,很多大陆厂商趁经济危机下各种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之际加大了全球市场的采购力度,肥水不流外人田使得台湾地区成了大陆厂商全球采购的首选配置地。

  据台湾“外贸协会”透露,今年前4月已有8个大陆大型采购团赴台采购,自5月至年底,还有14个大陆企业采购团赴台。

  超级采购团

  明天,台湾地区将迎来一个大规模的采购团。这个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马飙领衔的达700 人的庞大采购团将分三次包机抵台,预计采购金额为新台币66亿元,创下目前赴台采购团的官员层级、参访团人数的最高纪录。

  这个超级采购航母包括上百家广西企业,涉及五金、机械设备、皮革、食品、汽车、电子、农产品、矿产、环保、化工、房地产等行业,其中包括大型国企柳钢、柳工和民企“金嗓子”,以及与富士康在南宁合作的南南铝业等知名企业。

  据了解,这艘采购航母将“游遍”台湾地区,并将造访台泥、鸿海、富邦、乡林、统一等台湾大公司,有望在岛内掀起广西旋风。

  台湾地区工商协进会负责人表示,广西为大陆通往东盟的门户,有不少台商为了避免东盟的冲击,早已开始布局,以广西作为东盟与大陆市场间的桥梁。

  台湾地区“工业总会”负责人也表示,这次广西采购团是先遣部队,如果这次可以成功达成任务,就能够开启以后大陆采购团来台的良好模式。

  台湾下单,大陆出货

  目前,两岸的民间经贸团体正在积极扮演陆企赴台采购旋风助推手角色。据了解,隶属商务部的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下称“海贸会”)近期规划三个大型采购团赴台。

  其中,首发团5月31日将赴台采购家电、通讯及计算机等产品,全年采购金额将达80亿至100亿美元(约新台币2640亿至3300亿元),金额相当于台积电去年全年营收。

  据了解,这个首发团将由海贸会会长李水林率领43家企业、89人赴台,其中包括:海尔、TCL、美的集团、长虹电器、海锐电器、联想、联想移动、北大方正、华为、中兴通讯等,这些厂商都是大陆相关行业的标杆企业。

  此外,海贸会组织的第二团与第三团将分别在6、7月赴台,采购项目以“家电下乡”政策的产品项目为主,也会扩及化工、机械及工艺品等其他产业。

  与此同时,大陆八大彩电厂商将于6月初赴台向台湾友达、奇美等面板厂采购20亿美元以上的面板。这是大陆彩电大厂第一次也是最大规模的赴台联合采购行动,预期在台湾地区进行为期一周的采购。此举可望进一步带动台湾相关产业回暖。

  台湾地区“外贸协会”北京代表张企申表示,大陆优先采购台湾的面板,使台湾厂商得以直接受益于“家电下乡”补助计划。传统旺季即将到来,加上台商在大陆面板市场的占有率超过五成,大陆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秘书长白为民表示,希望此行能够与台湾业者洽谈长期订单,并探讨共同制定两岸平面显示产业的统一标准,此举将有利于两岸新产品及市场的开发。

  参与此次采购的上广电人士对CBN记者说,现在全球面板市场处于行业低谷;相对于日本、韩国厂商,台湾厂商没有整机厂,产业链不完整,因此需要大陆整机厂商帮忙消化面板产量。

  台湾家电业界人士认为,大陆组团赴台采购是大陆“家电下乡”政策的继续发酵,由于两岸的产业供应体系已经形成,台商大都在大陆设有生产基地,大陆赴台采购,可直接在大陆出货,是两岸分工十分有效的模式。

  台湾著名面板生产商友达光电指出,台湾液晶电视面板加上大陆电视品牌的组合,已经成功创造了新的营运模式,第一季度大陆电视机品牌在大陆市场的占有率提高至七成,创造两岸双赢契机。友达电视面板今年在大陆市场的占有率有望由去年的5%至6%,倍增至15%至20%。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