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拟控股长丰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持股不超过30% 收购价格成悬疑

  刘浪

  

  长丰汽车(6000991.SH)的重组终于进入操作程序了。长丰汽车昨日公告,公司接到控股股东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长丰集团”)的函件,称长丰集团拟进行资产重组,并签订重大协议,该协议内容涉及长丰汽车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动等有关重大事项。

  而对于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汽集团”)将收购长丰集团,由此间接持股长丰汽车的传闻,长丰汽车方面昨日向CBN证实:目前正在与长丰集团洽谈资产重组的是广汽集团,重组完成后,后者将成为长丰汽车的控股股东。

  广汽持股约30%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广汽集团正在对长丰集团就重组进行资产审计调查,双方已经形成基本框架。根据该方案,广汽集团将以现金直接收购长丰集团股权,以取得其控股权,并承诺在未来注入相应资产。在获得长丰集团控股权后,广汽集团将成为长丰汽车单一最大股东。根据协议,广汽集团在长丰汽车的持股数不得超过30%。

  CBN记者未获得该重组基本框架的书面报告。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根据相关安排,广汽集团将收购长丰集团约59%的股份,成为长丰集团绝对控股股东。长丰集团持有长丰汽车50.98%的股权,重组后,广汽集团将获得长丰汽车约30%的股份,长丰集团持股比例约为21%,三菱汽车持有股份14.59%。

  据称,框架方案还就未来董事会的比例作出了安排,形成222的结构,即广汽集团拥有2个席位,长丰集团2席,三菱汽车2席。

  消息人士昨日向CBN透露,在重组谈判过程中,双方确有过商谈广汽借壳一事,但这只属于一般性探讨,目前尚未有广汽集团借壳长丰汽车的任何具体讨论,“即使未来真有这样的安排,也肯定不是在短时期内能够完成的。”

  收购价格尚未定

  为解决产能和产品结构问题,长丰集团一直在寻找重组方,其中“绯闻”对象不断变化。直至去年下半年,重组候选方基本在北汽集团和广汽集团两家。长丰集团希望未来的重组方能够帮其带来新的轿车产品,以增强其市场竞争力。

  资料显示,长丰汽车长期陷入产能过剩的困境,其所有的永州、长沙两大生产基地,拥有年产10万辆的产能。但长丰汽车发布的2008年年报显示,公司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47.08亿元,整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3.44%,销售整车仅为2.6万余辆,其产能有效利用率尚不足30%。这表明主要靠SUV业务的长丰汽车遇到了发展瓶颈。

  目前,虽然双方已经形成了基本框架,但“收购价格仍然是个问题”。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双方尚未确定最终的收购价格。

  按照证监会规定,企业间的收购价格为正式公告收购前20天内平均价格的90%。而近半月以来,长丰汽车股价从4月29日8.99元的最低点,涨到了5月15日14.19元的最高点,涨幅达57.8%。目前,长丰汽车市值已经高达57.8亿元人民币。

  据消息人士称,长丰集团与北汽集团的重组谈判几乎走到了“最后一步”,但终因收购价格未能取得一致而破裂。据称,当时长丰集团希望的收购价格高达近百亿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