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NGO百亿美元环保项目进驻中国:广东环境伙伴计划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1:5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沿海地区的环保问题,引起了国际NGO的广泛关注。

  最近,美国民间组织——可持续发展社区协会(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Communities,以下简称ISC)在广东开发的广东环境伙伴计划(GEP)正式启动。 今日焦点2009年5月20日督战4万亿落地时近年中,4万亿投资的落实情况正在受到各方关注。SOHO中国“冬眠”结束 潘石屹瞄上“跳楼货” 直接投资资本进出悬殊 外管局放权便利贸易投资 五月资金脸谱:机构散户倒手 超级主力趁股市反弹离场? “高端过剩”之谜:不锈钢产业下行探源 开源股东大会放行 52亿收购日照钢资产

  GEP项目目前已经得到了国内外各种组织的超百亿美元的资助。

  GEP包含四个有机结合的综合培训和技术援助分支项目。目前在广东有四个试点项目。其中一个试点项目是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合作成立EHS中心(中国企业环保、卫生和安全管理研究与发展中心)。另外三个为社区试点,分布于中山、深圳、珠海。

  据ISC总裁高林德介绍,针对广东制造业发达、中小型制造企业污染状况相对严重的实际情况,ISC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合作,创建了EHS中心。

  中山大学教授、EHS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晓晖透露了其合作模式:ISC通过EHS扩大援助范围和寻找援助项目,EHS则通过与ISC获得技术和资金方面的支援。“我们中心目前还没有收益,都是投入,今年6月份将举办试验班性质的培训,9月份就会开始正式的培训班课程,将会收费。”王晓晖称,目前相关教材师资在国内都是一片空白,需要中心自己编写和培育。“将来,我们还可以做一些环保方面的行业发展规划。”

  GEP的实施涉及多个层面。在企业层面,将通过对中小企业的管理层进行培训的方式,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环保进程。即结合广东制造业的特点,利用特定的环境培训课程对中小企业的管理层进行环境安全和健康方面的培训,从而通过中小企业管理层的力量,增强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和可持续发展观念,帮助广东的工厂提高能源效率,减少有害气体排放,并改善工人的健康和安全条件。

  环保部宣教司副司长贾峰透露,目前环保部下面也有培训机构,但如果有一个专业机构去各地承办,将是一种可行的模式。

  GEP还将在广东开展促进环境标准与实践工作,以作为支持经济恢复与发展的手段。同时,它将推广低碳技术与实践、公立部门与私营部门间的合作、企业社会责任以及环境教育。这是中美两国政府与私营部门间的联盟,资助者包括美国国际开发署、通用电气基金会、花旗基金会、霍尼韦尔、沙伯基础创新塑料公司、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日本全球合作中心基金会以及其他私营企业及合作组织。政府方面的合作伙伴则有中国国家与省一级的环境保护部门、美国环保署和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

  而在上述启动仪式上,关于政府角色的议题也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广东省环保局副局长陈敏在发言时表示,广东省将会加强与环保先进国家的交流与合作,积极调动和发挥社会各界的有识之士和热心人士的力量,从而努力推动广东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珠海的斗门、中山的三角镇以及深圳的观澜均是ISC环保项目的试点地之一。参加论坛的中山三角镇镇长黄泽科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真正推动三角镇地区的环保事业发展。

  GSP还将从健康与安全、社区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加强政府监管与执法等方面入手,希望为广东省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国际先进理念和经验,同时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模式,将广东省打造成节约资源和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彻底改变人们对广东“只求经济效益,不顾环境和资源成本”的不良印象,最后再向中国其他地区推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