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综述:外贸面临危机 新疆口岸乔迁谋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1: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五月十九日电 (记者 闫文陆)国际金融危机目前已经影响到中国中西部最大外贸省区新疆的外贸产业发展。新疆在推出各种刺激外贸发展利好政策的同时,为长远计,开始着手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格外引人注目的是让一些边境口岸搬离偏僻山区,靠近城市,进而完善口岸功能,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口岸,促进外贸产业发展。

  新疆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八个国家接壤,拥有十七个国家一类口岸和十二个国家二类口岸,由于特殊的地理构造,其中不少口岸都分布在边境附近荒凉的大山内。以新疆南部最大的公路口岸伊尔克什坦口岸为例,该口岸现在处于一山沟中,面积小,海拔高,最低气温可达零下三十摄氏度,常年大风,植被稀少,气压低、有缺氧反映,功能单一,加上地震的损坏,口岸通关条件、生活设施、配套服务等方面已远远不能满足现在的过货需求。

  目前,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伊尔克什坦口岸迁址工作已经正式启动,新址位于乌恰县城以西三公里处,距边境线一百五十公里。一期规划面积为三点五平方公里,投资二点四五亿元人民币。

  其实,除了环境因素外,新疆的一些口岸当时在设置时由于国外形势较为复杂,口岸的选址考虑更多的是国家的安全和稳定,因此将口岸建在紧靠边境的山沟里。当下世界军事、政治、经济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了适应国内外经济发展的新需要,进一步发挥口岸的巨大优势,就要求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不断完善口岸功能。新的伊尔克什坦口岸建成后,将是新疆区域和面向中亚、南亚各国进行经济、技术、文化交流的边境口岸城市新区,主要以贸易洽谈、商品展销、仓储运输、宾馆饭店、金融服务、商务旅游为主。

  无独有偶,在半年前,新疆吉木乃口岸互市贸易区迁至吉木乃县城。吉木乃口岸位于吉木乃县与哈萨克斯坦国斋桑县边界上,是常年向第三国开放的国家一类陆路口岸,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重要的贸易通道之一。然而受市场面积及人流、物流所限,口岸边民互市贸易发展后劲明显不足。为改变这一现状,经过多方协商和有关部门批准,当地政府决定将口岸边民互市贸易市场迁址到吉木乃。

  按照规划,整个市场建设一期工程预算总投资九百六十三万元人民币,占地面积一万二千四百一十一平方米,设置休闲娱乐、餐饮、仓库等多功能区域。两国的有关人士评价称,此次互市贸易市场迁移至吉木乃,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联系。

  业内人士认为,与新疆毗邻的国家大多属于发展中、成长型的市场经济,这是中国向中、西南亚及俄罗斯外贸进出口保持和增长的基础。随着口岸的“乔迁新居”,口岸通关过货能力、后勤保障、综合服务等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也为口岸发展进口资源落地深加工、出口加工、保税物流、仓储运输和现代物流业等产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