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奖得主称救市和监管对防范和减小危机同样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1:27  中国新闻网

  

诺奖得主称救市和监管对防范和减小危机同样重要

  资料图:二00七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马斯金中新社发 关向东 摄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更多图片】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记者 于立霄)诺贝尔经济学奖二00七年得主埃里克•马斯金十九日在北京指出,当前金融危机的解决方案,实际上甚至会增加金融危机爆发的可能性。救市政策只应是整体解决金融危机方案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对银行进行监管。

  在十九日开幕的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主题报告会上,埃里克•马斯金发表演讲,阐述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及应对措施。他试图告诉人们,为什么金融市场或信贷市场有如此之长的发生危机的历史,而其他市场没有出现过这么多危机。

  埃里克•马斯金认为,有三个原因使信贷市场显得与众不同:信贷是任何现代经济的命脉,信贷市场一个小的风波经常会被扩大化,信贷市场不具备自我调节机制。他举例说,假设中国云南的稻米生产遭遇了旱情,将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呢?直接的影响就是大米的总产量下降。但是市场的需求并没有变化,而大米供应减少了,大米的价格就会上涨。随着大米价格的上涨,其他地区的农民和大米供应商将会种植和销售更多的大米。

  他指出:这一过程无需政府干预,如果政府对大米进行限价或者征收暴利税,就会使农民不再愿意种植更多的大米,从而导致大米的短缺,甚至出现黑市交易,局面会更加恶化。“信贷市场则恰恰相反”。如果一些银行破产了,信贷市场可能就会失灵或阻塞,没有银行再愿意发放贷款。因此次级贷危机就开始向其他的资产,甚至整个市场蔓延。

  如何解决信贷市场的问题?马斯金说,如果银行陷入困境时可以指望政府采取救市政策,他们就会无所顾忌地发行高风险贷款,例如次级贷、防抵押贷款,也就是人们所说的道德风险。所以,人们看到金融危机的解决方案,实际上甚至会增加金融危机暴发的可能性。救市政策只是整体解决金融危机方案的一个部分,更重要的还要对银行进行监管。

  他强调,救市和监管对于防范和减小金融危机的风险同样重要。过去几百年中,人们还没能成功地阻止金融危机的发生。学术界应该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和学术推广的力度,使世界能够更好地应对今后的金融危机。(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