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航谋局天津市场直击奥凯 市场份额将被抢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1:16  北京商报

  

  天津没有本土航空公司的空白终于被弥补,不过主角并不是已在天津落户4年的民营航空奥凯。昨日,记者从海航集团获悉,海航成立天津航空公司一事已经获批,计划于6月初挂牌运营。可以说,天津航空的成立不仅是当地政府的愿望,对海航来说也是不错的战略布局。然而几家欢喜几家愁,在海航兴高采烈筹建天津航空之时,同样以天津作为基地的奥凯的身份变得有点尴尬,生存空间也面临着被挤占的威胁。

  海航欲在天津扩张干线业务

  退订支线飞机、扩张干线业务、征集企业LOGO……这一系列举措已经揭示了海航的野心。

  据了解,天津航空是以海航旗下大新华快运为基础更名成立。新公司由海航集团、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保税区三方共同出资建立,注册资本人民币13亿元,总部设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其中天津市政府以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名义投资2亿元,占股15.38%,海航集团投资10.8亿元,占股83.15%,剩下1.47%的股份则由海航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海航股份持有。目前,天津航空将自己定位为具有天津本土化特色的航空公司,同时开始征集企业形象标识(LOGO)的设计方案及广告语方案。

  事实上,海航入主天津早有先兆。不久前,海航集团就宣布退订25架原本为扩展大新华快运业务而预订的支线客机。当时这一举动在业界引起不小震动。大新华快运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一家专业支线航空公司,所以退订飞机的决定曾让人理解为该公司要改变经营战略。

  现在这一猜测得到印证。昨日,海航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新公司仍由海航控股,但既然把大新华快运更名为天津航空,就说明海航要为天津市服务,要按照天津市政府需要,进行公司业务调整。未来天津航空经营范围将从支线航空扩大到干支结合的航空客运业务,并逐渐扩大干线业务。”为此,海航也将展开大型客机引进等新举措。

  天津市政府投资曾中意奥凯

  戏剧性的是,此次与海航合资成立公司的天津市政府,曾经有意投资的对象正是海航在天津市场的竞争对手奥凯。

  此前,比大新华快运早两年进入天津市场的奥凯也一直与当地政府谈判,希望引入其成为战略投资人,但没想到最终却被海航抢占了先机。

  “从现在情况看,奥凯引入战略合作伙伴一事确实是耽误了。由于奥凯对于寻求合作一事要求太多,所以包括天津市政府在内的不少有意入股奥凯者都没有了下文。”奥凯创始人刘捷音告诉记者。

  根据此前奥凯与天津市政府的谈判方案,天津市政府有意先行让其下属企业对奥凯进行参股,未来奥凯更可能成为天津市控股企业。不少航空专家都认为,如果奥凯真的引天津市政府入股,那绝对是件好事。因为有了地方政府作为支持,在银行贷款方面更容易,这样就解决了民营航空一直苦于融资无路的难题。

  然而,随着奥凯与天津市政府的谈判一直未果,急于拥有本地航空公司的天津市政府与计划扩大大新华快运业务的海航一拍即合。不过,对于天津航空的成立,应该说是“利弊共存”。航空分析师李磊认为:“天津市政府和海航肯定都会考虑自身利益,如果双方关系融洽,天津航空将可能获得更多的地方政策支持,反之则比较艰难。双方的合作效果还有待观望。”

  奥凯市场份额将被抢占

  当对手变得更强大,“盟友”变得更虚渺,奥凯的选择只能是先将自身的问题解决。

  “天津航空和奥凯作为同行肯定会有竞争的,但由于海航和民营航空奥凯的实力相差比较大,所以不会担心。”昨日,海航集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过,海航的业务扩张必将挤压奥凯航空的市场份额。对此,奥凯航空内部人士表示,此次大新华快运变身天津航空后,增加了干线投入,这会导致天津航空市场竞争加剧。

  从另一方面讲,失去了政府支持的奥凯将会难上加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说:“从2005年成立以来,奥凯虽然没有正式成为天津的本地公司,但包括航线设立、市场拓展等都按照当地政府的规划进行,作为交换,天津市在宣传、政策等方面也给奥凯很大帮助。现在,天津航空将会得到政府更多宠爱,经历了停航重创后的奥凯则不得不面对更加艰难的经营环境。”

  不过,对奥凯航空而言,目前该公司最大的问题应该还是自身。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奥凯在经过停航事件后,到现在依旧没能恢复元气。其大股东均瑶集团已经明确表示,不再给奥凯投钱。而目前又赶上市场萧条,奥凯自身的经营无法弥补资金缺口,所以,引入战略投资人成为其惟一的出路。”并且,在该人士看来,天津航空的成立并不影响奥凯继续与天津市探讨战略合作。

  商报记者 肖玮/文 暴帆/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