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家电以旧换新 A股73家上市公司或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1:06  信息时报

  将获70亿元补贴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鹤鸣) 国务院常务会议昨天召开,会上研究部署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的政策措施。会议决定,今年中央财政将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从10亿元增加到50亿元,同时安排20亿元资金用于家电“以旧换新”补贴。新政策出台的首日沪深股市波澜不惊,不过有券商机构研究员认为,继“汽车摩托车下乡”与“家电下乡”政策后,国家再次对汽车和家电两大耐用消费品行业推出实质性利好,表明国家在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方面的坚强决心,在政策面持续的呵护下,两大板块共73家上市公司将持续受益。

  新规解读

  以旧换新补贴增60亿

  会议决定,国家将采用财政补贴方式,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对汽车业,在现有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基础上,扩大补贴范围,加大补贴力度。对符合一定使用年限要求的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适度提前报废并换购新车的,或者对提前报废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并换购新车的,按照原则上不高于同型车单辆购置税的金额给予补贴,补贴资金预算总额从10亿元增加到50亿元。

  对家电行业,今年将拨出20亿元专项资金,在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和福州、长沙,开展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等5类家电产品“以旧换新”试点。对交售补贴范围内旧家电并购买新家电的消费者,原则上按新家电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分品种确定最高补贴额度;对回收补贴范围内旧家电并送到拆解处理企业的运输费用,给予定额补贴。

  机构评价

  长期利好汽车行业

  针对以上两条利好政策,多数券商机构给予了较为积极的评价。广发证券认为,在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汽车和家电成为拉动内需的主力军,国家对两大产业的振兴非常重视。从出台的实质性利好政策来看,汽车与家电行业也是最多的。

  不过渤海证券就表示,由于今明两年乘用车行业不会再现前几年20%以上的高增长,商用车短期内也难以恢复高增长,目前多数汽车股的股价已反映了公司价值,汽车行业面临较大的估值风险。

  W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沪深两市42只汽车股中有41只涨幅超越大盘股指,其中乘用车、商用载客车为主的汽车股涨幅领先,江淮汽车东风汽车等12只个股昨天创下今年以来新高,其中长丰汽车以198%的涨幅领涨。

  广发证券认为,汽车“以旧换新”的主要受益者仍然是乘用车厂商,由于担心换新未必带来收入的增长,农用车、轻卡、微卡等品种的“换新”动力相对较小;而旧车淘汰报废速度的加快,对汽车零部件企业短期而言相对利空。

  家电可望出现补涨

  WIND统计还显示,今年以来两市31只家电股走势分化显著。涨幅最大的德豪润达今年以来累计涨幅接近4倍,而同为小家电的九阳股份年内只上涨了16%。在细分行业分布上,家电行业也呈现出一片乱象,涨幅靠前的也多为具有资产重组概念的家电股,而业绩较为平稳的小家电、彩电、冰箱、空调等上市公司不少都跑输大盘。

  家电行业近来利好频出。继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后,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发布让市场对家电股产生了较高的期望。

  由于众多家电股在本轮行情中处于相对滞涨状态,不断推出的利好可能会刺激家电板块出现一轮补涨行情。对此国信证券认为,受房地产不景气以及经济下滑的影响,今年一季度家电板块的整体业绩继续下滑,在股价随大市同步上涨的同时,整体估值水平也大幅提高。国信认为,政策将持续倾向于家电产品的升级与节能改造,家电下乡、轻工业振兴规划以及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联动,部分研发能力强的大型白电企业将更加获益。

  汽车行业

  国务院会议决定,国家将采用财政补贴方式,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补贴资金预算总额从10亿元增加到50亿元。

  家电行业

  今年将拨出20亿元专项资金,在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和福州、长沙,开展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等5类家电产品“以旧换新”试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