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铁龙中国革新起步 三厢世嘉上市血拼福克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作为革新战略的重要一环,东风雪铁龙三厢世嘉上周五终于面市。10.88万~15.78万元的价格没有悬念,与已经销售半年多的两厢世嘉几乎持平。

  虽然三厢世嘉比福克斯售价约低了1万元,但与别克凯越、北京现代悦动等主流竞争对手比起来,世嘉的价格优势并不明显。而且,东风雪铁龙还必须说服消费者多掏1万块钱来买世嘉,而不是去买更便宜的悦动或者是新凯越。

  “我们不会把价格做低,一味去追求销量。世嘉的竞争对手只有福克斯和科鲁兹,目标是成为中级车的高端产品。”东风雪铁龙相关负责人表示。

  三厢世嘉的使命

  欧美汽车市场大幅下滑的同时,中国市场悄然崛起,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包括日产、本田、通用和大众汽车在内的巨头们纷纷把全球重心向中国转移。PSA新任总裁菲利普·瓦兰通过东风雪铁龙总经理穆懿夫说,“中国是PSA在全球首先需要发展的市场”。

  相对于强大的竞争对手,海外业绩糟糕的雪铁龙更加需要中国市场。东风雪铁龙内部人士透露,从新爱丽舍上市开始,公司即启动了从销量到品牌全方位提升的计划。具体实施细则囊括产品、服务和网点三个方面的建设。

  其中成功的产品要担负起更重要的任务。新爱丽舍需要把东风雪铁龙的销量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上周刚刚上市的三厢世嘉则要在销量和品牌两方面,提升东风雪铁龙品牌认知度和竞争力。

  “世嘉两厢今年一季度累计销量6162辆,在细分市场排名第三。”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魏文清接受CBN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三厢世嘉与两厢世嘉将联手冲击1万辆的月度销售目标,并期望能够超越直接竞争对手福克斯。

  魏文清的另一个底气来自于新爱丽舍的热销。今年第一季度,新爱丽舍全系车型累计销量近2万辆,同比增长79%。为东风雪铁龙在中级车市场的竞争力奠定了基础。

  伴随着销量的提升,东风雪铁龙长期以来经销商利润低的问题被期望一次性解决。“我们的目标是使80%~90%的经销商盈利。”穆懿夫表示。

  上海虹桥附近一家东风雪铁龙店正在进行样板化的改造,在今后3~5年里,同样装修风格的店面将遍及全国每一个城市。与此同时,为了与经销商实现更好的互动和共赢,东风雪铁龙首次放宽4S店的建设标准,推出大、中、小、微型四种规模的4S店形式。

  穆懿夫表示,展厅改造不仅仅是要在外观和内部建立新的标准,更重要的是在销售、服务、接待等几百个环节树立全新的服务标准,凭借服务这项“软”竞争力,最终实现全新品牌的树立。

  艰难的再造

  在很长的时间里,安德烈·雪铁龙一直深受法国人民的热爱。他创造的雪铁龙汽车不仅稳定可靠,他和雪铁龙公司所体现的创新精神也深合法国文化之精髓。

  但在2008年,雪铁龙渐渐被法国人民遗忘。香榭丽舍大道上的雪铁龙旋转展厅依然美丽绚烂,但是在消费者眼里已经不再一如往昔。

  “甚至有那么一段时间,我都不愿意走进雪铁龙的专卖店。”巴黎市民米歇尔说。

  他的话代表了许多人的心声。因为糟糕的服务和缺乏活力的产品,原本忠于雪铁龙的客户纷纷转向购买雷诺甚至是大众。这对雪铁龙无疑是致命的。

  原因很简单,销量和利润下滑让经销商失去提高服务的兴趣,而糟糕的服务又把客户进一步推向门外。与此同时,雪铁龙还缺乏特别吸引人的产品。在金融危机冲击下,这种恶疾的伤害力被进一步放大。

  2008年,标致雪铁龙集团销量下滑4.9%至326万辆,其中雪铁龙品牌销量下滑7.2%。受销量下滑拖累,标致雪铁龙集团出现3.43亿欧元亏损。此前一年,标致雪铁龙还实现了8.85亿欧元的盈利。

  2009年一季度财报进一步展示了现状的糟糕程度。标致雪铁龙财报显示,一季度集团汽车业务收入下降23%,一季度的销量还是同比下降了7.3%。

  西班牙、英国与意大利市场的疲软深深拖累了雪铁龙公司,因西欧市场的销量通常占其总销量的三分之二。

  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雪铁龙不得不变革的原因——长期依赖于西欧市场,在金融危机来袭时,雪铁龙缺乏其他市场的支撑以度过。

  “如果雪铁龙在中国业务还不能改善,只能说明雪铁龙的海外步伐走得有问题。”汽车专家贾新光说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