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沪楼市趋暖显现 地方政府加大土地供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6日 00:27  21世纪经济报道

  回暖数据背后,地方政府增加了保增长的底气

  本报记者 赵飞飞 上海报道

  5月14日,央行发布北京市金融运行数据,4月份北京个人房贷,环比增加33亿,同比多增45亿。

  此前一天,央行上海总部也公布了此项数据,4月上海个人住房贷款创下了16个月的新高,比去年同期多增了40亿元。

  作为一线城市,京沪两地楼市动向对全国具指标性意义,就在此前各界怀疑两地不断攀升的楼市交易量之时,消费性个人房贷数据的大幅增长,为市场廓清了一些迷雾。

  房地产金融另一大领域,投资性开发贷款数据在上海亦呈现回暖,上海银监局日前也公布,截至3月末,上海房企开发贷款余额2329亿元,同比多增76亿,增速远高于一季度个人房贷数据的20亿。

  回暖数据的背后,地方政府加紧推出土地供应,也增加了保增长的底气。

  二手房市带动一手房

  上海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陆骑麟对本报表示,对于京沪两个楼市龙头而言,这一轮回暖对此前商品房库存的消化,着实为地产商卸下了资金的重担。

  4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93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3%;1-4月份共成交532万平方米,同比去年增长66%;上海4月份预售商品房238.3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7%;前四月共销售商品房67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40%。

  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告诉本报:“从目前的形势看来,回暖的情形是在逐月递增,对于目前的市场而言,涨价会是一个中长期的趋势,夏季的楼市会相对平稳。”

  与其相辅相成,个人房贷的增势也是逐月递增,二手房数据尤其值得关注。在北京,二手房贷款也出现了井喷行情,这成为直接拉动京城楼市回调的主因,4月份二手房贷款增加49.2亿元,超过一季度三个月的45.4亿元累计增量,同比多增48.6亿元。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望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季宝红告诉本报:“京沪两地二手房贷数据激增,说明已有住房的部分群体需要改善住房条件,这对新开盘的商品房需求也形成拉动,未来一手住房市场的销售情况会持续跟上。”

  从全国的数据看,5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1—4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7290亿元,同比增长4.9%;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6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5%。销售额高达7996亿元,同比增长35.4%。

  增加保增长底气

  作为经济增长的其中一个支柱行业,楼市的转暖,让政府在保增长中多了点底气。

  5月11日,上海市市委书记俞正声在双中心工作推进会议上表示,期望上海今年的房地产成交量能比2008年提高8%-10%。在其2009年“6+3”工作重点布局中,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作为上海政府的重点工作来抓。

  而在11日的会议现场,上海市长韩正补充说,8%—10%的增长指的是成交量而不是价格。

  但市场机制主导中,房价的涨跌并非政府能决定,据易居中国提供本报数据显示,就在3月,上海商品房成交均价为13131元/平方米,环比上涨了1010元/平方米,涨幅8%。

  陆骑麟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开发商在资金上基本已经解套,但这带来了一个结果,开发商看好后市会呈现捂盘惜售现象,一是为保证相应的现金流,另一方面制造供不应求的景象。

  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告诉记者,目前,上海土地市场企业拿地意愿加强,包括金地、绿地等大型的开发商在上海都陆续拿地,可望保持一个住宅供应均衡之势。

  但无论楼市成交及价格如何,眼前的行情很快让土地市场有了回应,5月13日,上海绿地集团拿下徐汇斜土街道107街坊地块,成交价格是12亿,这是上海今年成交价最高的一幅土地。

  广州在连续4个多月没有居住用地供应的情况下,其国土房管局将在5月26日和6月10日先后推出海珠区江南大道中和天河区珠江新城的住宅地块。

  据悉,目前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网站出现了“用地预出让”项目,即体现了政府乘势楼市转暖,而进行的措施。5月伊始,京城土地市场呈现井喷态势。北京龙湖庆华置业有限公司、京汉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成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亿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7家房地产公司在5月5日-12日期间,先后斥资15亿元拿地。

  而最新监测报告显示,“五一”后的第一周,全国20个重点城市共推出土地宗数环比增长73%;推出土地面积环比增长48%;成交土地宗数环比增加13%;成交面积环比增加34%。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