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方央企博弈资源税最终方案 事关数百亿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22:57  经济观察报

  席斯

  中国工业领域利润最多的两个行业石油和煤炭开采业,正心怀忐忑地等待资源税最终的方案。

  一旦资源税方案确定为全部从价计征,则意味着煤炭行业资源税上缴额将增加5倍,而原油开采行业更将增加10倍。

  根据公开信息,2008年,中国煤业巨头神华集团利润265亿元,缴纳煤炭资源税约8.5亿元。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利润1400亿元,缴纳原油资源税约46亿元。

  因为资源税全部纳入地方财政,因此,与能源巨头们一样焦灼的是地方政府。据悉,近期中国能源新霸主内蒙古政府相关部门已经三次拜访财政部,就是为了推动资源税全部从价计征。

  2008年中国资源税收入共完成301.76亿元,如果改为全部从价计征,这一额度突破1000亿应无悬念。

  在目前经济低位盘整之下,对于地方政府和能源巨头们,都不是一个小数字。

  本报获悉,资源税调整方案的出台已经列入财政部司局工作动态。这意味着近期出台的可能性很大。

  地方:坚持从价

  我们希望资源税彻底改为从价计征,“否则这个改革意义不大。”一位能源大省财政系统的官员说。

  按照目前财政部的思路,是部分从价部分从量,而且从价计征的是非常小的一部分能源品种。

  “我们希望决策层能多考虑地方的意见和建议,毕竟资源税是地方税种。”5月1日前,地方各省刚刚上报了针对资源税的调研报告。这将成为财政部和国税总局,拟定最新的资源税方案的依据之一。

  所谓资源税从量计征,是指按照开采量每吨征收固定金额的税收。比如目前一吨原煤的资源税为2.5元到3.6元。目前,中国资源税一直采用从量定额的征收方式。从量计征,是指依据资源产品的价格,征收固定比例的税额。

  更为关键的是,如果按照目前提到的从价计征的税率,中国煤炭的资源税将提高5倍,原油将提高10倍。

  从价计征的资源税方案在过去两年曾三次上报国务院,均因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未能通过。

  最近,财政部传出消息,正在制定一个兼顾各方利益的方案,即对于资源税征收最主要品种的煤炭,采取对原煤继续从量计征,对精煤从价计征的方式。

  “如果这么改,意义不大。”某省财政厅一位官员说,目前国内的煤炭大部分为用于发电的原煤,精煤的量非常少,只对精煤实施从价计征,力度非常小。

  2008年内蒙古煤产量4.6亿吨,2009年预计突破5亿吨,仅一季度煤产量就达到1.3亿吨,已经超过山西成为中国最大的产煤大省。

  目前,内蒙古的煤炭资源税额为每吨3.2元,按照去年的产量,煤炭资源税仅为14.72亿元,在内蒙古1107亿税收中只占1.33%。

  内蒙古在调研报告中建议,资源税应从价计征,税率应定在5%到8%的水平,最低也要在2%到5%。

  如果按5%计算,目前内蒙古鄂尔多斯煤每吨价格大约300元,则每吨煤的税额由3.2元提高到了15元,如果按8%的税率,则每吨征收24元。资源税也相应达到69亿或110亿,提高5-8倍。

  “我们觉得8%更符合改革资源税促进资源节约的初衷。”内蒙古财政厅一位官员说。

  石油和天然气的从价税率地方省市的上报建议是8%-10%。目前,原油资源税每吨20到30元。目前国际原油价格每桶接近60美元,若按照8%的税额粗略估算,每吨将征收240元资源税,提高10倍。

  很多地方省市呼吁,国家资源税的制定应更多考虑资源输出省利益,资源的开采给地方留下的是坑、小山、废水,污染,还有失去土地的农牧民,这些都需要花很多年去补偿治理。

  央企:从量的卫道士

  相比地方政府要求资源税从价计征的努力,手握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资源的大型央企正在做另一番努力。

  资源税对于央企利润的侵蚀,显而易见。中石油2008年原油产量1.08亿吨,若以此为基数,按照每吨从量缴纳25元资源税计算,缴纳总额约为25亿元。而如果按照当前国际油价,每吨征收240元计算,则需缴纳250亿元。2008年,中石油利润1144亿元。

  中石化去年原油产量4200万吨,从量则缴纳资源税10亿左右,从价则意味着缴纳100亿元。去年,中石化的利润是297亿元。

  中国神华2008年原煤产量2.82亿吨,缴纳资源税8.5亿元,如果按照5%税率,煤价每吨300元计算,则需缴纳42亿元。2008年神华利润365亿元。

  企业界人士表示,资源税一旦从价计征将给企业造成很大压力。

  不过,其他人似乎并不这样认为。在上周,煤炭业成为最近一周分析师关注度提升最快的行业,2008年年报和2009年一季报,煤炭行业均实现了正增长。其中,煤炭行业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和净利润的增幅,远远高于同期沪深300成分的增长幅度。

  很多地方政府官员表示,有这样的利润空间,增加十几元的税收对下游产业影响非常有限。

  尽管如此,资源企业对资源税的调整幅度仍格外敏感,地方财税部门在调研企业资源开采成本时,都没有说明是为资源税改革进行的调研,“一旦说为资源税调研,还能得到真实准确的数据吗?”一位基层税务部门官员说。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