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航空专家破解2月布法罗空难原因:机长、副机长玩忽职守害死5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周佳

  今年2月失事于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的飞机黑匣子记录本月12日公开。当专家破解飞机坠毁前几分钟的情况时,他们发现,飞行员的玩忽职守和无知操作可能是这场悲剧的主要原因。

  今年2月12日,这架巅峰航空公司(Pinnacle Airlines)从新泽西州纽瓦克市飞向布法罗的庞巴迪Q400型小型客机,在将要着陆布法罗尼亚加拉国际机场时,坠毁在机场所在地克拉伦斯镇的一幢民居上,造成地面上的1人和飞机上的所有49人死亡,其中包括美籍华人郭兆方和中国籍女子姚世彬,后者曾任职于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

  关键时刻聊“山海经”

  本月12日,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在华盛顿开始了为期3天的听证会,详细了解布法罗空难的原因。根据黑匣子的记录,机上的机长马尔文·伦斯洛(Marvin Renslow)和副机长丽贝卡·肖(Rebecca Shaw) 在和空中交通指挥员沟通并检测飞机设备、准备着陆的过程中,一直没有集中注意力,而是在聊“山海经”。

  在飞机准备着陆时,两位机长都已经意识到飞机外结冰的现象。然而,肖不但没有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应急处理中,反而又开始谈论自己的飞行经历。“我不希望有这样的经历,”肖说,“看到这么多的冰,我止不住会想:‘喔,天哪,我们会坠毁的。’”

  着陆是飞行中最复杂的工作。根据规定,机组人员必须全神贯注。NTSB的调查员劳伦达·沃德(Lorenda Ward)在听证会上说,像以上那种无意义的谈话共持续了3分钟,肖还抱怨自己的工作地点离家太远,希望在家附近找到工作,这样才方便组建家庭等等。而这3分钟却是飞机着陆最关键的时刻。

  “很明显这违反了驾驶舱规则”(限制在机舱内聊天的规则),NTSB执行主席马克·罗森克(Mark Rosenker)说,“关键阶段的飞行需要明确和直接的专注。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会有犯错的危险。”

  致命的操作失误

  更糟糕的是,机长在关键时刻还进行了一项致命的操作——飞机在到达布法罗上空2300英尺(约合701米)时,减小了发动机的推力、放下了起落架和张大襟翼后,飞行速度在21秒内下降了1/4以上。

  如此大幅度地减速,造成飞机的飞行失去了足够的升力。这时,伦斯洛将飞机机头重新拉起并且加速,而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降低机头并加速来防止熄火。

  调查人员还发现了一个更大的隐患:一般飞机上,都有些备用安全设备能在危急情况下紧急启用,以挽救飞机和乘客的生命。而巅峰航空公司的许多飞行员却没有接受过关于这类设备的培训。例如,庞巴迪的客机上有一个棒形推杆,它能在飞机速度慢到出现危险的情况下,自动迫使机头向下,从而加速。而在此次飞行中,伦斯洛不顾这个已经启动的程序,把机头向上拉起。

  此外,伦斯洛曾经4次接受联邦飞行管理机构的考核,都没有过关。他还在航空公司内部的飞行考核中考了不及格。之后经过补考,他最终还是通过了这两项考核。

  巅峰航空公司目前仍在竭力维护自己的声誉。其发言人乔·威廉姆斯(Joe Williams)说,该公司“遵循法律”、进行所有的培训,包括旨在劝阻驾驶舱内聊天的培训。

  另外,疲劳驾驶可能也是此次事故的原因之一。两位机长在飞行前都没有得到足够的休息。肖在飞行前一晚乘半夜的飞机从华盛顿州西雅图市飞到新泽西。她还告诉伦斯洛,她感觉很不适。而伦斯洛在飞行当天凌晨3时还在使用公司的电脑系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