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灾难也带来了勇敢和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21:43  CCTV经济半小时

  王志航:“我收到梁欢的这封信,这个孩子应该讲才真正地抓住了我的心,以前是因为他伤得太重了,他自己给自己签的那个截肢手术,这些灾难中的一种坚强让我感动,但是那一封信,我看了以后,我一个人在我的电脑室里,我那个时候真的想,马上就把他抱着。”

  因为秘密太晚才被揭开,李安强没有因此得到任何嘉奖。

  记者:“如果如果不是欢欢告诉别人,你会告诉别人你救过她吗?”

  北川中学学生李安强:“不会。”

  记者:“现在还是这样想?”

  李安强:“其实没什么说的,做好事不一定要说出来嘛,这举手之劳的事情,为什么说。”

  记者:“你能理解吗?”

  王志航:“我能理解他,他最后能够面对生活,然后能够承受现在所有的环境,不抱怨是因为他觉得生命,他说我们学校有那么多同学没出来,他觉得活着就已经很好了。”

  王志航现在喜欢叫李安强安安,因为希望他以后能生活得平平安安。由于安安双腿高位截肢,不能住校,只能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在这间小小的屋子里,我们看到,仅有的家具是木板拼出的床和一张小小的书桌,最显眼的装饰是墙上贴着几幅篮球明星的宣传画,再仔细看会发现连贴窗户的报纸也都是关于篮球。

  王志航:“最震撼我,他告诉我三件事情,第一是他说干妈,我地震以前104斤,现在你看嘛,64斤,我说你地震以前多高?他说一米七四,现在你看这么短,地震以前我喜欢打篮球,乒乓球、跳街舞,他会给我描述,在一个周末的晚上,几个同学在宿舍里,背着老师穿着那种跳街舞的那种戴帽子的T恤,很宽的那种裤子跳街舞,我觉得我都很有能力了,但是我突然说,以后还可以跳,他说假肢太重了,不可以倒立。”

  和同学们在一起的安安,大多数时候给我们看到的就是一个阳光的大男孩,但碰到上体育课,安安就参与不进去了,只能这样远远地、静静地看着同学们。

  装上假肢后,安安一直在锻炼自己走路,但一回到家里,他却立刻倒在床上。

  等到晚上摘下假肢,我们才看到安安的腿上贴了很多块创可贴,而且磨过的皮肤都已经变黑了。

  王志航:“可能会有磨,磨了以后他就会有疼。”

  记者:“疼不疼?”

  李安强:“不疼。”

  记者:“真的不疼吗?”

  “因为疼才贴,他也不让我们看,他爸爸跟我说,经常贴着他也不讲。”

  晚上放学回到家,不用戴假肢的时候,是安安最开心自在的时刻。

  王志航:“锻炼5个,不然每天学习都这么累都没办法。”

  开心的安安甚至还给我们展示了他的“百宝箱”。百宝箱里,基本都是地震后安安得到的礼物,其中最特别的,是美国篮球明星科比送给他的一个签名篮球,尽管不能在操场上玩球了,但看得出这个球仍然是安安的至爱。

  “还是有点帅,这就是波澜”

  波澜,是我们采访的那几天安安多次提到的一个词,看着这个快乐玩耍的大男孩,我们又怎么能够想像他所经历过的波澜,和将要面对的波澜呢?(隐黑)

  (2008年10月08日,安安从康复中心回到学校,他给王志航写了第一封信。)

  王志航:“他第一句话是说,亲亲亲干妈,我爱你,还是老样子,我们有一个经典动作就是我们拥抱在一起,然后在互相的背后拍三下,我爱你,这是我俩约定好的,从7月份开始,一直拍到现在,那个时候他说,他那么一拍,我一下就哭了,他说我好想你是我一个人的干妈,我特别能理解他,他不是自私,他不是想让我只爱他一个人,不爱其他的孩子,他只是在表达他对我的一种深情。”

  在采访中,安安经常露出他那个年龄的男孩特有的顽皮,但是当我们问起曾经帮助过他的志愿者,这个大男孩却变得安静而害羞。

  北川中学学生李安强:“绿丝带就是。”

  “就是意味着志愿者。”

  李安强:“对,就是想到他们,想到自己还是不要忘记帮助,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嘛。”

  31中午,学生们都回宿舍休息了,教室里空荡荡的,我们却意外看到安安正趴在课桌上写作业。

  记者:“每天要学习多长时间?”

  李安强:“早上七点半,到晚上十点十分。”

  32安安最近的一次期中考试得了第二名,而不仅是安安,老师告诉我们几乎所有地震中伤残的孩子现在都没有放弃学习,而且变得更加努力。

  北川中学老师廖光明:“所有的伤残同学,不管截肢不截肢的,这些同学都很认真的,因为其实他们知道一点,以后读书对他们来说,也许就是他们唯一的出路。”

  王志航:“可能就是在那一天一夜,或者那一瞬间,就让他成为强者了,我在想,虽然他们真的不想成为这样的强者,我经常说一句话,地震以后面对这么多伤残孩子,强者是被逼出来的。”

  14地震之前,王志航在成都做保险和装修,这一年来,她戏称自己成了专职的志愿者,为此,她放弃了工作,现在的收入只是每月几百元的养老金。

  王志航:“上个月我妹妹说了一句话,她说老王你是个怪物,现在你一个月,现在公司还让我回去嘛,就按我的水平,多挣个两三千块钱没问题,她说你真是个怪物,要你拿工资的事,我看你一点不积极,一分钱没有,还付出的,你干的很卖力。”

  15在王志航的家里,我们看到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纪念品,她告诉我们旅游曾经是她最大的梦想。

  王志航:“对,以前我的梦想是周游世界那个说得很大,但是我买了一本书,想在退休以后去一百个国家。”

  记者:“现在还是这样的梦想吗?”

  王志航:“现在减了,去几个地方就行了,埃及、非洲、尼罗河的尽头都可以,剩下的时间就简一点,把那些钱给孩子们用一用。”

  16为了继续援助这些孩子,最近她又做出了一个决定。

  王志航:“我能够把这个房子换成一个小房子,很便宜的小房子装得很漂亮,然后我每个月有700多块钱的养老金,还可以有几十万退休金的话,那么我就可以多拿一些钱,给孩子们用。”

  17我们在拍摄中也一直在想,如果说很多人最初是凭着一股激情去当志愿者,那王志航这样一个普通的都市女人,投入全部,而且做了一年还停不下来,又是为了什么呢?在采访中的一天,我意外收到了王志航发来的一条短信:

  “我以为我是去爱他们,却被他们涤荡了灵魂,每一个孩子都是强者,他们对生命的热爱震撼着都市里无病呻吟的成年人,如果你们这样的高端平台能唤起全社会更多人对他们的持续关注,一定功德无量。”

  灾难也带来了勇敢和坚强

  在几天的拍摄时间里,我们看到了很多美丽的笑脸,而伤残孩子表现出的成熟、勇敢和坚强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想象。

  34在一个老师的办公桌上,我们看到了一块漂亮的石头彩画。这是一个伤残的同学在心理课上的作品,石头上,一面画着帆船和大海,太阳鲜艳而耀眼,另一面写着欢乐和宽心。

  北川中学老师王蓉:“她追求自己能够每天欢乐地生活,对待很多事情,哪怕是不高兴的事情要宽心地去对待。”

  记者:“你们现在最需要的是什么?”

  秦瑞婷:“真正的快乐。”

  记者:“那你真的快乐吗?”

  秦瑞婷:“我曾经也问过自己这个问题,问过很多次,其实真正的快乐也会有过,但是好多时候不是真正的快乐,但是你必须要表现出快乐。”

  刘敏:“天堂和地狱究竟有多远我们不知道,其实相比之下,我觉得活着就是天堂。”

  邱耀是我们通过王志航认识的另一个孩子,地震中邱耀失去了妈妈,还失去了一条腿,耀耀很坚强也很顽皮,现在最喜欢打乒乓球。

  日志:“我不会停下来,在他们还需要我的时候,哪怕我老了做不了志愿者了,我愿意慢慢地看着他们长大,看着他们读大学工作结婚生子,512一年了,我衷心地祝福所有绿丝带宝贝们,走过人生每一次考验,坚信自己,坚信未来。”

  王志航:“用一个9岁的男孩,是我原来打麻将的麻友的儿子说的,他说志愿者就是帮助灾区的。旁边有一个老头,50多岁天天打麻将,他说志愿者就是一天到晚吃饱了没事找事干的人。我当时淡然一笑。”

  记者:“你希望有更多的人像你这样吗?”

  王志航:“我希望,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同行,这样我就会没有这么孤独。”

  2008年5月,通过共青团系统报名参加抗震救灾的志愿者最多达106万人;

  至今,仍然有一部分志愿者一直坚守在灾区;

  为灾后重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2008年5月,通过共青团系统报名参加抗震救灾的志愿者最多达106万人;

  还有很多来自民间的自愿者;

  至今,仍然有一部分志愿者一直坚守在灾区支援;

  2009年5月12日,新北川中学奠基;

  新北川中学将于明年9月1日全面投入使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